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轴线上老建筑迎来新气象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中轴线上老建筑迎来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1/11/09 新闻 浏览:199

随着北京中轴线申遗的脚步越来越近,这条7.8公里长的中轴线上,星罗棋布的古建筑正在被修葺、重整。有的引入新生业态,以书店为媒介,讲起老北京风俗;有的对照老照片、老图纸,恢复了历史风貌,局部复原展览展陈;有的一边修缮一边考古,发现了埋在地下已久的“镇水兽”。

复建变身中国书店将推出中轴线老照片展

老北京皇城最北端,原有一处屏障横亘,即同时建于1420年的雁翅楼与地安门。

清顺治时,地安门顶上铺黄琉璃瓦,下刷红色墙身,面阔七间,中间开三个方形门洞,寓意天圆地方。雁翅楼为东西相对称的两栋二层砖混建筑,同样是黄琉璃瓦覆顶,远观好似大雁张开的一双翅膀,故此得名。

一段时间内,雁翅楼为内务府满、蒙、汉上三旗公署,其作用是皇城后卫哨所。

民国初期,为便利交通,地安门东西两侧城墙被拆除。1954年起,为疏导北京北部城区的交通,地安门及雁翅楼被一并拆除。

直至2013年,雁翅楼原址开工复建。在此之前,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对雁翅楼遗址进行调研,在原地安门门楼左侧发现两间遗存,而原地安门门楼右侧已经被损坏得比较彻底,没有发现任何遗存。由于平安大街拓宽道路时占用了原来雁翅楼北边的地盘,所以复建后的雁翅楼总体体量比历史上稍小。

2015年9月,复建完工后不久,雁翅楼完成了一轮“转身”。如今,沿着地安门大街走到头,一打眼就能看见这幢新楼横挂上了“中国书店”的牌匾。

“我们秉承的原则是,做京城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也确定了24小时开张的模式。”中国书店雁翅楼店经理孙奕介绍,店里所有的图书都供读者免费阅读,一半的场地也专门提供给读者使用,跟图书馆的性质差不多。

隔三差五,店里还会举办文化讲座。孙奕说:“2016年至今,我们每年坚持办50场到100场免费公益性活动,包括今年开始办一些老北京风俗的讲座,组织与非遗文化、手工作业有关的活动,请来的讲座老师有专家、有非遗传承人。”

随着中轴线申遗步伐加快,书店顺势把店面二楼改造成相关展览区,将现有关于中轴线的影像资料、图书全数展示。前不久,《北京中轴百年影像》新书发布会在这里举办,介绍了目前关于中轴线最完整的影像资料。

未来申遗的计划里,北京中轴线的宣传也是重要一环。“比如我们准备推出中轴线老照片的展览,已经在与制作商谈了。但还有很多资料在其他专家手里,需要进一步沟通确认,等到疫情形势好转,相信能看到结果。”孙奕表示。

全面恢复历史面貌将逐步对外开放

故宫以北的景山公园曾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公园中心的景山为堆土而成,曾经是四九城的制高点,总面积23公顷。园内有绮望楼、五方亭、寿皇殿、永思殿、关帝庙、牡丹园等景点。

其中,寿皇殿是最受关注的古建筑之一。

这里曾是皇室祭祖场所,为皇家禁地;经过庚子事变,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后长期荒废,1955年,寿皇殿交由北京少年宫使用,原存神龛、家具等物品移交故宫。

2013年12月,寿皇殿建筑群回归景山公园。2016年4月起开始修缮,经过2年时间,2018年底再次向公众开放。

此轮修缮过程中,公园根据历史文件和老照片,将当时被少年宫作为教室、礼堂使用时的舞台、暖气、办公用品等物件一应拆除,对损坏的瓦件逐一更换,全面恢复了其历史面貌。

北京市景山公园管理处副园长宋愷介绍,当时依据这些老文件老图纸,公园摸清了历史上数次维修的沿革,走访多位古建筑专家、专业设计人员,又查了非常多的资料,最终形成了一份完整的修缮方案。如今走进寿皇殿,能看到局部原状的展览展陈,虽然没有文物陈列,但努力恢复了当时的面貌。”

主殿外几处大木的修缮特别值得一说。原始建筑的木料径级都比较大,现有木料难以达到这样的直径,所以施工团队采用了“包镶”的手法:先用木材制作一个圆柱形的芯,然后在外面一层一层包镶木头,形成16至18个棱的圆柱体,再慢慢打磨,并上箍固定。接下来用传统的地仗手法填补柱子的缝隙,防止开裂,以便更好地上光油。

中轴线申遗趋近,寿皇殿及景山公园有哪些中远期修缮规划?

“下一步,我们打算将寿皇殿西侧进行绿化改造,然后逐步对外开放,展现一个完整的23公顷的景山风貌。”宋愷说,未来,景山会继续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历史风貌保护,同时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更多服务于大众。

新一轮修缮正在进行正阳桥发现“镇水兽”

因为在京城所有城门中最具规模,正阳门已然是老北京城的历史文化象征。

1949年2月3日北平解放,人民解放军在这里举行入城仪式。中国人民银行1949年9月10日发行的第一套500元纸币,正面的图案也是正阳门。

落成至今,正阳门经历过多次修缮。上世纪70年代,正阳门整葺过程中,突遇唐山大地震,受损严重,北京市文物主管部门又对其进行了全面大修。1989年,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集资160万元,将箭楼修饰一新,1990年1月21日正式对游客开放。

自2020年10月启动的箭楼修缮,由北京建工六建集团古建分公司对箭楼城台、浮雕、窗眉、室内木构件油饰、屋面等进行修缮施工。

这次工程,重难点集中在屋面和木构件地仗的修缮。举例来说,此次屋面修缮并非将全部瓦件进行更换,而是采用“点面”局部修缮的方式,只对筒瓦进行揭瓦,板瓦进行清理。对缺失、破损的瓦片进行添配、更换。工匠们小心翼翼地将瓦片拆除、编号、包装、码放,逐一检查合格后,按原工艺、原材料、原位置进行安装。箭楼共4层,柱子较多,因包镶开裂、抱箍松动引起的油饰表面变形、开裂等现象突出,箭楼内柱子的修缮施工,对古建匠人有着更高的技术要求。

经过多次专家论证,为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柱子施工不采取大面积仗灰(指覆盖一种衬底,以防腐防潮),只修补麻灰地仗后进行糊布(一种工艺,防止裂缝产生)地仗施工,保留完好的部位,仅对损伤部位进行修缮处理。

北京市正阳门管理处主任关战修介绍,未来,希望把正阳门箭楼打造成北京城的标志性建筑,逐步引进年轻人感兴趣的互联网打卡、网络直播等新兴的服务业态。同时,希望能够通过箭楼的开放,进一步凝聚前门步行街现有业态,形成北京特色的文化广场。“我们一方面研究中轴线遗产价值,一方面探讨遗产的活化利用。未来,希望打造一批国潮品牌,支持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近期,正阳门前的正阳桥遗址考古取得重要成果,出土一具石雕镇水兽。图片显示,这具镇水兽由完整的青石雕凿而成,四脚及肚皮贴地,背披鳞甲,长尾回蜷,双目圆睁,栩栩如生,有一股不怒自威的气势。石兽饱经沧桑,存在风化迹象,臀部有残损。据悉,这一发现有助于了解正阳桥的地理方位,对研究北京城的护城河、防御、交通等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