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sport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滑雪医生养成记:为了4分钟抵达现场 接受4年魔鬼训练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滑雪医生养成记:为了4分钟抵达现场 接受4年魔鬼训练

发布时间:2022/02/21 体育 浏览:90

对高山滑雪医生而言,普通人连站立都费劲的高山赛道,他们不仅要如履平地,还要在运动员发生意外时4分钟内抵达现场。

为了这4分钟,我国第一代滑雪医生训练了4年。中日友好医院主治医师宋新波是其中一位。

满怀信心报名的宋新波,在第一次训练中就见识了高山滑雪的难度,一度打算“放过自己”。到冬奥会开赛时,他已能负重30斤自如滑行。

宋新波说,他想让世界各地的人们看到,中国有一支强大的医疗保障团队。

守望赛道的高山滑雪医生

冬奥会上最会滑雪的人是谁?除了运动员和教练,大概要数高山滑雪医生了。

每天早上6点,宋新波会和队友们一起乘大巴,驶往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上山的路是1个小时,之后,医生们备好自己的雪板和医疗包,分散至赛道和训练道的各个点位,开始一天的值守工作。

位于海坨山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设有7条雪道,雪道坡度大、落差大,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比赛场地之一,承办大回转、超级大回转、滑降等极具观赏性的比赛项目。

人们时常调侃,“雪道的尽头是骨科”。滑雪是危险系数高的运动,高山滑雪更是如此。在陡峭的冰状雪赛道中,运动员的滑行速度可达130公里/小时,受伤率在15%以上。冬奥会期间,已有多名运动员出现开放性骨折,有的甚至摔断了动脉。

正因如此,高山滑雪医生是赛事不可或缺的一员。根据要求,一旦有运动员摔倒受伤,医生们要在4分钟之内抵达现场,而除去清空赛道的时间,留给他们的只有1分钟左右。

当宋新波在点位站定,目光会一直紧锁赛道,关注每个从雪上飞速掠过的身影。除非有人轮岗,值守一刻也不能休息,为了确保第一时间赶到,医生必须站在户外。寒冷,是最大的挑战。

宋新波最冷的一次,是在第三赛道的一个风口处值守。冬季的高山上,体感温度低至-35℃,滑雪服、羽绒服、隔离衣、电加热袜子全部穿上,在户外仍会迅速冻透。那一天,有69个国家的运动员在赛道上训练,宋新波的注意力都在场上,结束后才察觉自己浑身发抖、反应迟钝、连手脚都感觉不到,只想睡觉。事后回想,其他滑雪医生也曾出现类似症状,这是失温症的初期表现。

比赛与训练结束之后,医生们才能返回。回程的大巴车上,几乎所有人都在用睡觉补充体力。

四年魔鬼训练雪技脱胎换骨

刚加入高山滑雪医疗队时,宋新波对自己的滑雪技术颇为自信。

当时,中日友好医院接卫生部门通知,在院内召集会滑雪的外科医生。宋新波滑了四五年的雪,上过高级道,自觉技术不错,且有急诊外科的从业经验,于是报了名。

滑雪医生从各地各医院征集而来,报名后要通过一场线下测试,不少医生未能通过测试,宋新波和两名同事幸运通过了。直到正式进入系统培训,宋新波才发现自己把滑雪想得太简单。

训练从2018年开始,每年雪季都要进行。一天训练5-6小时,持续一个月左右。第一次训练,宋新波就产生了严重的自我怀疑,几个小时练下来,宋新波全身疼痛,结束后饭也不想吃,只想躺下,真躺下了,翻身的动作都不敢做。他一度心想,如果挺不住就算了,坚持到第二周,身体才逐渐适应。

在此之前,宋新波滑雪随心所欲,看比赛也是图个开心,不怎么关心滑雪技术。这一次,团队请来国内顶级的滑雪教练,他才意识到原来一个动作包含着许许多多的细节。举例来说,高山滑雪坡度大,加速过程中如果重心不稳,人非常容易摔倒。教练告诉他,要感受到骨骼支架紧紧压在雪板,雪板反弹一部分力,才能保持重心,转弯时则要将重心压在外板方能平衡。

练习并非一帆风顺。滑雪医生随身要携带30斤的医疗包,负重给滑雪增加了难度,摔倒是家常便饭。大多时候是小伤,但也有人摔到严重骨折,被医生队友手术救回。意外发生后,所有人都会神经绷紧,上雪道会更加小心。

第二期训练时,宋新波感到自己的技术有明显提高,原先一天顶多滑四五趟,这时一天十几趟也很轻松,滑雪时身体也不那么较劲了。今年1月,他参加了最后一期培训,在海拔2000多米的海坨山上,冰状雪赛道坚硬光滑,普通人站都站不住,他能稳定自如地滑到93公里时速,雪板仿佛身体的一部分。

这时,宋新波感到自己“确实还可以了”。

保障结束后要赶紧返岗工作

高山滑雪医疗保障的难度,宋新波对家人只是轻描淡写,偶尔被问起来,他就回答很简单。

四年中,除了雪地上的“魔鬼训练”,他们还要接受急救培训、实地演练、赛事保障,技术提高的同时,也逐渐熟悉了医疗保障的各个流程。

冬奥会正式开幕后,宋新波发现时间比训练时更加紧迫,精神高度紧张。在这场全世界转播的国际赛事中,他暗想,要让世界各地的人们看到中国有强大的医疗保障团队,可以为运动员提供专业的医疗救护。

而随着冬奥会闭幕,宋新波也希望早日完成任务,回到老患者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