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sport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东城区回民小学教师郝涛:讲述“奥林匹克社区”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东城区回民小学教师郝涛:讲述“奥林匹克社区”

发布时间:2021/08/17 体育 浏览:102

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一个把奥林匹克精神和社区建设融在一起命名的社区。东城区回民小学的教师郝涛作为冬奥宣讲团的一员,从2017年开始,和团队其他成员去工厂、学校、企业、军营等地方讲述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人的故事,把社区居民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讲出去。

迷你马拉松胡同跑、冬奥知识大讲堂、冬奥项目体验、冬奥知识比赛,这些活动都是社区里常举办的特色活动。郝涛告诉记者,社区居民将快乐和体育融进生命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助力北京冬奥会。

社区曾举办迷你马拉松胡同跑等活动

新京报:是什么契机,让你来到了奥林匹克社区?

郝涛:2010年我成为东四街道文教助理,因为不熟又想了解,志愿者小王对我说:“郝老师,走,我带您转转去。”走进社区文体中心,展厅里一个胖嘟嘟、身穿印有东四牌楼的红肚兜、手腕上系着奥运五环中国结的茶雕小孩吸引了我!小王说:“这是咱社区居民按照自家孩子的模样创作设计出来的咱们东城东四的奥娃,大家都叫它‘东东’。”

在去奥林匹克社区公园的路上,我问小王:“咱这儿怎么就叫了奥林匹克社区了呢?”听我问这个问题,旁边几位阿姨抢着回答:“因为2008奥组委入驻咱们青蓝大厦办公呀;因为咱们是国家级体育先进单位;哎,你们可别忘了,咱这儿的老百姓都爱运动……”

走进公园,挺拔的树木、青翠的草坪、蜿蜒的步道,中央立着三座雕塑,走近一看:顾拜旦?萨马兰奇?罗格?嘿,真是意外!小王说:“郝老师,萨马兰奇来过咱社区公园这事儿您知道吗?”“萨马兰奇来过?你见过他?”“见过,那是2008年的9月11号,是邓亚萍陪着他来的。他就站在雕像前问:‘像吗?’邓亚萍说:‘像,一模一样。’当天,他还为咱们‘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博物馆’题词,你看,那是他的手模。”

新京报:奥林匹克社区会组织哪些有趣的活动呢?

郝涛:成为奥林匹克社区人,那一定是幸福伴着忙碌。早上6点半到7点半,公园太极队准时开练;上午参加各种体育技能培训那是常态;下午不同团队有不同特色的活动,晚上咱们广场舞接着跳。在这儿生活、工作、学习,您要是不参加一项体育活动、没有一项体育技能,那可是件尴尬的事。记得我第一次组织乒乓球赛的时候,一位阿姨找到我说:“郝老师,我天天打球,可是您给我安排的选手和我过不了三拍儿,别的台子上那种子选手我们连面儿都照不上……”看着阿姨想说没说出口的那句:“你懂乒乓球吗?”得,啥都别说了,学!如今我已是国家一级乒乓球裁判员。

在奥林匹克社区,组织大型活动那一定是传统中有特色,特色中有文化。

2017年3月,女子冰壶世锦赛在北京举办。我组织居民前去观赛。在现场看比赛可不比在电视机跟前,还有解说员,全凭自己对冰壶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这可苦了看不懂的我。中间休息的时候,我问一位大姐:“大姐,你懂冰壶?”她说:“这不为了看比赛,提前学了点儿。开始我也没看明白,不过现在我能断定这场谁能赢了!”我说:“你真行。”她说:“怎么着?我给你讲讲?”没一会儿,我和旁边几位居民就明白了冰壶得分的规则!

2017年4月,社区组织策划开展了“在奔跑中寻找胡同的记忆——迷你马拉松胡同跑”。因为活动的新颖性和创造性,早早地就激起了大家参与的热情。27号一早,首批参与胡同跑的队员集合在东四四条一个四合院里准备起跑,我在院门口看见一位社区主任不停地向里张望,我说:“您怎么不进去啊!”他说:“郝老师,我等着把他们冲出来的那一刻拍下来呢!”看着他认真的样子,一下子就把我逗乐了。

社区的一位“体育健将”没一会儿就跑完全程,他跑过来问我:“不是马拉松吗?我这儿汗还没冒,怎么就结束了?”我说:“你看咱们东四胡同有着七百多年的历史,迷你马拉松胡同跑就是用全民健身的理念,让大家在奔跑中去寻找和品味老北京胡同的文化。你跑这么快,怎么吸引路人参观咱们那敞亮的大门,欣赏那精美的砖雕,还有那古朴的门联?人家是品味文化,你是一溜烟就跑过了历史。”听我这么一说,旁边一群人乐得都不行了。

在东四三条67号答题点儿,只见一位大姐,喘着气跑到工作人员面前,拿起笔就答题,答完题就抖空竹,一秒钟也不闲着。我说:“大姐,歇会儿。”她头也不回地摆着手说:“那可不行,这是团体赛,我不能落下。”

把奥林匹克社区人的故事讲出去

新京报:冬奥会在即,最近社区举办了哪些迎接冬奥会的活动?

郝涛:我感觉2008年奥运会还没走远,又传来了北京将要举办2022冬奥会的消息,北京沸腾了!东四沸腾了!大家都在为冬奥助力加油!

目前,我们社区正在争创双奥社区,我们社区经常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比如东四胡同文化讲座、东四胡同博物馆小讲解员、冬奥知识普及活动,包括冬奥知识空中讲堂、冬奥知识大讲堂、冬奥项目体验、冬奥小宣传员、冬奥知识比赛,家庭趣味运动会等活动。

具体来讲,我们社区已经组织冬奥大讲堂两次,300余人次参加;组织冬奥项目体验陆地冰蹴球比赛1次,各社区代表180人次参与;科技冬奥手工制作4次,有80个家庭180人次参加;拍摄双奥社区动画片一部,有20个家庭参与;说东四,讲双奥街头宣传活动10次,累计120人次等活动。

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日、节假日及工作之余,为辖区内青少年讲传统文化,带领小朋友和家长参观博物馆,体验汉服礼节礼仪,逢节排练节目为老人和同学们献上一台台精彩演出,志愿者上门为空巢孤寡老人包饺子,为老人打扫卫生,与老人话家常。

新京报:作为冬奥宣讲团的一员,你是如何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为冬奥助力的?

郝涛:从2017年7月到现在,我们宣讲团成立四年了,我是冬奥宣讲团的第一批成员,到现在已经有5批成员了。我和宣讲团其他成员们,这几年一直都坚持在宣讲的舞台,我们去工厂、学校、企业、军营等地方,有些地方我们目前已经去过两次了,第一次集中去是在2017年至2018年,我们走进了好几所高校。去年,我们又开始走进百所高校进行宣讲。

在整个的宣讲过程当中,我主要是讲奥林匹克社区人的故事,我要把我们奥林匹克社区人这10多年的历程,把奥林匹克社区人将体育和快乐融入生命,并且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讲出去,传播老百姓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助力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