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加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朝阳区将建设四条文化精品廊道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加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朝阳区将建设四条文化精品廊道

发布时间:2021/12/17 新闻 浏览:198

12月15日,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朝阳区将高品质高标准建设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之城、时尚之城,力争到2025年,打造不少于100个基层特色公共文化空间。以运河文化带建设串联特色文化资源,建设通惠河、坝河(亮马河)、萧太后河、温榆河文化精品廊道。

建设一批“小、特、精”特色文化空间

朝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勇刚介绍,朝阳区将持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城乡公共文化设施一体化建设,建设城市书屋、流动美术馆、非遗传习所等一批“小、特、精”的特色文化空间,实现文化设施覆盖身边化。力争到2025年,打造不少于100个基层特色公共文化空间,街乡文化中心达标率提升至95%。

2022年,朝阳区将开展第二批文化事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和特色文旅消费街区评审认定,将投入约500万元朝阳区高质量文旅发展扶持资金和150万元文旅消费券,支持文旅企业发展和文旅消费惠民补贴,全力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推进博物馆之城、阅读之城、艺术之城、双奥之城、时尚之城建设,建设系统完备的现代文化和旅游服务体系,率先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建设通惠河等四条文化精品廊道

朝阳区是运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通惠河、亮马河、坝河、萧太后河等多条大运河的支流水系都穿区而过。2021年,朝阳区全面推进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重点工程落地。

神木厂历史景观保护工程神木廊房、《神木谣》碑及御碑亭工程顺利竣工,神木博物馆办理启动手续,重要展品完成测试搭建。

据介绍,神木廊、御碑亭与筹建中的神木博物馆将形成整体神木历史景观,成为保护、传承、展示神木文化的殿堂和窗口,成为观赏和沉浸式体验一体化的共享空间。推进神木厂遗址保护工程,形成大运河历史风貌整体景观,展示神木文化及大运河漕运文化。

朝阳区运用科技手段,开展大运河文化带朝阳段的数字化保护项目。对沿岸文化遗存进行全面展示,全面记录永通桥文物风貌保护数据,进一步讲好大通闸到永通桥间44处历史遗存背后的故事,呈现“京通石道”“长桥映月”等25处重要地标、园区等文化元素。

运河文化带的遗珠散落在河流沿线很多街乡。朝阳区推进历史文脉研究,完成通惠河、孙河古镇、坝河、东坝古镇、朝阳门石道、萧太后河、北小河等历史、民俗文脉研究课题,完成《亮马河流域历史民俗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等4个课题研究。同时,推进全区范围各街乡历史文脉课题研究,形成40个调研报告,并联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院专家团队,梳理前期“十三五”历史文脉调研课题成果。

下一步,朝阳区将加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建设通惠河、坝河(亮马河)、萧太后河、温榆河文化精品廊道。王勇刚表示,“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全面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出50个文化遗产保护示范项目,树立10个传统文化品牌。同时,抓住北京自贸区建设、2022冬奥会举办契机,形成100个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搭建传统文化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