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电子警察”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首日,截至14时抓拍120起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电子警察”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首日,截至14时抓拍120起

发布时间:2021/08/12 财经 浏览:246

经过5个工作日的公示,8月11日零时起,北京217处路口的“电子警察”正式开展执法工作,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截至11日14时,共抓拍录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20起。

北京市交管局科技信息通信处民警段皓仁告诉记者,这120条抓拍记录正式生成的违法信息在30条左右。交管部门将对违法行为人依法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

行人闯红灯,系统将不进行“不礼让斑马线”抓拍

今天6时44分,在东花市大街路口南侧,一辆白色的小客车未礼让正常通过人行横道的两个行人,抢行通过,被“电子警察”抓拍记录。经后台交警审核后,该违法行为被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该车成为北京市首个被非现场执法系统记录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车辆。

段皓仁介绍,以前的非现场执法记录不涉及行人,此次加入了行人的轨迹。针对人的行动轨迹、人与车位移相对位置,市交管局对现有的非现场执法设备进行了算法研发,以“四合一”图片的形式形成最终的违法图像。

“四合一”图片的前两张,是机动车的违法过程;第三张是机动车的特征描述特写图片;第四张是行人未闯红灯的过街图片,行人的过街图片需在机动车违法过程中的某一个时间取证。完成“四合一”图片要同时启用两台相机抓拍,“在现有闯红灯设备的基础上,在路口的行人过街信号灯上加装了一台相机。”段皓仁说,如果行人闯红灯,系统将不进行抓拍。

值守斑马线“电子警察”数量还将增加

抓拍下来的“不礼让斑马线”图像,通过前期设备的采集合成之后,上传到非现场录入平台,再经过逐条人工审核,全部符合执法要求之后,生成违法信息。段皓仁表示,抓拍不以处罚为目的,主要是希望通过抓拍对违法行为形成震慑。

如果司机对处罚结果有异议,可以行政复议。另外,系统目前只能抓拍到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章,暂时不能抓拍。

据分析,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大多是转弯车辆造成的,其中,比较典型的违法行为有:从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队伍中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的;逼停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同方向已经有机动车停车避让行人,仍强行通行的;采取突然加速等方式绕过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的。

斑马线既是引导行人有序通过道路的安全线,也是保护行人降低事故风险的生命线,还是体现一个城市交通参与者良好形象的文明线。交管部门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积极响应,每名驾驶人都能自觉礼让斑马线,用守法保障安全,用礼让传递文明,共建共享文明首都的和谐交通。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交管部门将继续增加路口不礼让斑马线“电子警察”的设置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