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车一年多,京礼高速的生态修复工作进行得咋样了?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通车一年多,京礼高速的生态修复工作进行得咋样了?

发布时间:2021/08/13 新闻 浏览:205

京礼高速公路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工程,而京礼高速延崇段有很长一段路需要穿越松山自然保护区。尽管这条高速通车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围绕它展开的生态修复工程仍在持续。

目前,连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松闫立交桥南侧不远处的“华北第一高陡边坡”修复已经基本完成,原先裸露的沙土坡面如今已经铺满了绿色。

“华北第一高陡边坡”修复基本完成

在京礼高速上,最醒目的生态修复工程,当数位于连接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松闫立交桥南侧不远处的“九级边坡修复”。

“在高速公路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山体进行开挖,因此形成了这道边坡。”首发生态公司工程事业部副经理夏宇介绍,这道边坡海拔从780米到850米,坡高72米,共九级,因此被称为“华北第一高陡边坡”。

记者了解到,“九级边坡修复”工程是伴随着高速公路的建设进行的,首发生态公司联合北京林业大学科研团队及多位生态修复专家,对施工受影响区域的生态环境进行了全面调查。以保护为前提,保留原有的基底,重点以“近自然”的原则,优选本地植被,减少外来植物对当地生态群落造成的入侵与危害。

由于边坡开挖后对山体破坏较大,基底为风化岩,没有土壤层,因此必须要先用一些坚固的结构将土壤固定住,然后再进行植被修复。记者看到,边坡上建有蜂巢状的混凝土结构,每一个小“蜂巢”里铺满了绿色的植被。

首发生态公司工程事业部副经理夏宇告诉记者,植被的选择十分考究,它们有的是新移植而来的,有的则是“回迁居民”。

“首选就是乡土植物,选用锦鸡儿、雀儿舌头、绣线菊等一系列本土植物,还原原有植被层群落,而且在修复中所用的穴栽苗,全部是土建开山前该区域原有的六道木、孩儿拳头、南蛇藤、野葡萄等原生苗木,进行采集并加以扦插培育,再移植回原处,减少外来植物对当地生态群落造成的入侵与危害。”夏宇说。

对于高速公路周边的生态修复不仅有“九级边坡修复”这样的明星工程,在公路高架桥的下方,由于施工的需要,一些山体、植被的面貌也发生了改变。对于这些不那么显眼的区域,交通部门同样进行了彻底的修复。

经过一段时期的生态修复,在多次的周边环境监测后,夏宇和同事们欣喜地发现,这里的土壤性质和苗木成活率都有了明显的改观,松鼠这样的野生动物也时常光顾,野生的南蛇藤意外地出现在人工种植区域,在一些边坡上,混凝土的框架结构已经完全被绿色覆盖,人工的生态修复与自然环境正在实现有机的融合。

对于未来的生态修复成果,夏宇很有信心,“我们这里种植的以草本植物和灌木为主,有紫丁香、山桃、山杏、六道木,我相信一定能让大家在春天时看到满山的野花。”

通过降雨实验测试水土流失量

“在保护区里修建高速、养护高速是很具有挑战的工程,最大的难度就是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生态环境的修复。”首发生态公司总经理助理关超告诉记者,基于这些原因,他们还打造了一个生态环保研发中心,为高速公路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撑和成果支撑。

这处生态环保研发中心就位于京礼高速延崇段的沿线,走进研发中心的人工模拟降雨实验室,在这里,一场关于降雨对土壤冲刷的对比实验正在进行。在屋子的上方是几排可以模拟降水的喷淋设施,随着系统开启,雨滴在电脑的控制下自然落下,同时为了模拟户外环境风的影响,喷头还按照一定的规律摇摆。

实验室的中心位置被伸缩隔离带圈了起来,两部装满泥土的实验装置被放置在正中央,它们被称作“人工侵蚀槽”,都按照一定的角度向下倾斜,在装置的下方还用一根塑料管接上了一个水桶,人工模拟的降水密集地落在两部“人工侵蚀槽”上。

“现在模拟的是暴雨的水平。这套系统可以模拟0-200毫米每小时,200个可变雨强,能够实现模拟小雨至特大暴雨的所有降水强度。”首发生态环保研发中心主任赵斌介绍,目前正在测试的土壤内加入了保水剂和黏合剂,可以保证植物生长效果,还能防止水土流失,减少边坡出现滑坡的几率。实验中,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调整人工侵蚀槽的坡度来模拟边坡坡度,最后再用塑料桶收集径流,经过称重检测就可以测算出水土流失量。

赵斌告诉记者,在这里他们能进行许多实验和研发工作,还能验证新材料的使用效果,同时借助这些设备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

据了解,为了实现延崇高速的无痕修复,生态环保研发中心通过多年研发积累,以坡面生态和景观功能修复为目标,形成了包括抑草促灌技术、植被立体对位配置技术、关键物种组培技术、生态矩阵土壤基质技术、多孔质混凝土骨架技术和基于演替的坡面植被养护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在内的裸露坡面“近自然”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可实现坡面地形-土壤-植被生态系统的快速修复。

高速公路上的雨水净化后将“回补自然”

从京礼高速的辛家堡收费站出高速后,能够看到一座互通立交,在它的下方有11个似乎并不显眼的大型水体净化池。其实,它们在桥区的雨水收集系统中承担了重要作用,同样也是京礼高速生态修复工程的参与者。

按照测算,在这一桥区,每年大概会形成约12万立方米的雨水,经过妥善收集、处理,可以完全满足绿化灌溉需要。

“由于汽车尾气、融雪剂的混入,高速公路路面上的雨水、积雪化成的水并不能直接利用,特别是在自然保护区内,不确定的污染很可能威胁一些本土稀有物种的生存。”首发生态公司总经理助理关超说,因此,他们在这一桥区利用了智能化的雨水收集利用系统,集合雨水收集、净化、使用为一体,还可远程操控、监测。

对于桥区内的水,这套桥区雨水收集利用系统采取了严格的净化措施,只有经过处理后,才会排向自然。雨水首先通过沟槽、管线被汇入蓄水池,经过逐级的沉淀、净化、消毒处理,将高速公路地表水中携带的融雪剂、汽油油污等净化后,才会被存入清水池,储藏水还可用于枯水期绿地浇灌,实现雨水的生态循环利用。

此外,记者了解到,从京礼高速的玉渡山隧道山顶到这一桥区的土坡被修建成了16节阶梯层,桥区内的雨水将逐级渗入土壤、滋润植被。按照30度的坡度计算,如果不采取措施任由雨水顺着山体的陡坡倾泻而下,大概有40%的水量会形成径流,大量的雨水无法均衡回补地下水,而将坡道改建成台阶状后,水的流速会明显放缓,只有约15%的雨水量会形成径流,而85%的雨水量能在16节阶梯层间逐级渗透,给植物提供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