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年度任务目标已完成82%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年度任务目标已完成82%

发布时间:2021/12/23 财经 浏览:225

北京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半年了,如今成效如何?12月20日,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告诉记者,7月19日,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北京市印发了实施方案,全力推动173项任务落实落细,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82%。

22个传统商圈和17家商场完成升级改造

郭文杰介绍,消费新地标加速布局,王府井等22个传统商圈和长安商场等17家“一店一策”试点企业基本完成升级改造,今年王府井步行街获评国家级示范步行街。

消费品牌矩阵逐步优化,前三季度吸引696家首店落地北京,是去年全年落地总量的3.8倍,预计今年全年落地首店数量将达到890家左右;6个新消费品牌孵化试点基地挂牌运营。

便民消费供给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北京市精准补建、提升各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612个。目前全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家政等八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超过9万个,其中活跃商户约6.3万个,基本实现全市社区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平均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数量由去年的282个提高到310个;全市已累计培育12条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2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规模超过去年全年总额的4.7倍。717家离境退税商店居全国首位。东城前门大街、朝阳亮马河风情水岸等6个项目获批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31个2021年度项目竣工率达到93.5%

郭文杰表示,北京分阶段推进111个项目建设实施,其中31个2021年度项目竣工率达到93.5%。

其中,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开园首月带动周边住宿和餐饮业累计税收收入环比增长41.5%,成为北京文旅消费新地标;三里屯太古里西区改造项目开门迎客,集聚了优衣库中国首家复合式明日生活馆等多家品牌首店。

在培育建设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过程中,北京市充分发挥81项创新政策叠加优势,目前已出台61项。商务领域消费率先出台品牌首店、北京消费季活动、总部企业、商圈发展、数字贸易等6项政策。

“2021北京消费季”推出22项主题活动,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商旅文体活动3000余项,截至12月中旬,北京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11.8%,重点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长15.7%。“上述各项工作带动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现了高质量起步,1-11月全市总消费、服务消费、社零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3.1%、15.5%和10.4%。”

明年这两个区域将打造千亿规模世界级商圈

据介绍,2022年将坚持规划引领和差异化发展,优化消费地标布局。依托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和华贸、国贸、SKP等商业综合体,加快千亿规模世界级商圈打造进程。

加快制定实施前门大栅栏商圈品质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推动前门大栅栏打造“老字号+国潮”特色商圈。加快将首钢园培育成为以“体育+创意”为特色的全球首发消费圈。积极发挥社会资本和市场机制作用,推进赛特、蓝岛大厦等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大兴临空经济区超大型国际消费枢纽等项目,建设空港型国际消费“双枢纽”。

同时,加大首店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繁荣首店首发经济。鼓励老字号产品和模式创新,推动老字号企业数字化转型。完善新消费品牌孵化体系,孵化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新消费品牌。吸引更多服装、化妆品等时尚消费类国内外品牌商、代理商总部、子公司落地北京。进一步发挥好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品牌活动带动作用。

补建和改造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410个左右

在提升生活服务业品质方面,明年将精准补建和改造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410个左右,巩固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市社区全覆盖成果。支持品牌连锁企业、电商平台企业新建或规范提升农村便民店。促进便利店发展,力争实现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320家。

以餐饮业数字化升级行动为基础,推动餐饮、蔬菜零售、美发美容等生活服务业行业数字化升级。引导餐饮企业在品牌定位、选址装修、菜品特色、制作工艺等方面深耕细作“中国京菜”,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餐饮品牌,全力推进“美食之都”建设。

同时,拓展数字消费新场景,赋能智慧零售、智慧出行、智慧街区等。加大“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开发力度,持续挖掘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溢出效应,释放文旅消费新活力。发挥好“双奥之城”优势,大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增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体育消费质量。优化“留学北京”教育环境,开发中医药健康旅游精品路线,提升教育和医疗消费。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国内消费与国际消费统筹发展、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协同促进、消费供给与消费需求两端发力、品质提升与规模发展并举”,继续推动“十大专项行动”,力争到2025年,在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消费舒适度、政策引领度等六大类关键指标方面水平显著提升,率先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北京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