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单霁翔谈中轴线:应从文物保护向文化遗产保护转变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单霁翔谈中轴线:应从文物保护向文化遗产保护转变

发布时间:2021/12/20 财经 浏览:235

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进入冲刺阶段。12月17日,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以《留住城市文化的根与魂》为题,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讲座,为公众展示中轴线上的古老建筑群。

为了让大众更准确、更全面地了解中轴线,近日,2021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组委会策划推出了“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权威专家深度解读中轴线,带领大家了解中轴线背后所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

单霁翔以大运河申遗为例,阐述了中轴线申遗过程中必须要关注的两个问题:保护意识应从文物保护向文化遗产保护转变;遗产保护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亿万民众共同的事业。

一份提案牵出了大运河申遗

单霁翔介绍,北京就建都来说是五朝古都,从辽南京城、京中都城、元大都城、北京明清到北京城,中轴线随着城址的变化也在变化,今天所说的中轴线,是指元代起源的明清中轴线,这条中轴线上其实已经有三处世界遗产,分别是紫禁城故宫、天坛,以及2014年申遗成功的大运河。

大运河的申遗是最为错综复杂的。他接触大运河最早是因为南水北调工程。2003年,南水北调中线、东线同时起步建设。时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单霁翔担心南水北调的中线工程和东线工程对大运河影响甚巨,主动邀请多位政协委员联署提案。随后京杭大运河保护列入了议事日程。2006年,大运河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对于文物保护工作来说,是一个革命性的、前所未有的事件。”单霁翔说,在大运河之前,我国文物保护基本是由点到面,比如长城,并没有被规划成为一个全国重点保护单位,每过若干年后公布一些保护的新点段,但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张:长城作为一个世界遗产,必须完整保护跨越15个省市自治区的长城。保护工作量面临极大的冲击。

大运河的保护延伸到整个京杭大运河,跨越了24个城市。2007年,单霁翔和40多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大运河申遗的提案,国家文物局重设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把大运河列入其中。

在重新认识和梳理大运河历史时,他们发现,元代的京杭大运河,前身是隋唐大运河,这条运河重点城市除了扬州还有洛阳,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大运河申遗又和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到了一起。“如果申遗成功,大运河西边连上沙漠绿洲丝绸之路,东面连上海上丝绸之路。”一系列的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的会议召开,特别是大运河保护的规划,扩大到连接八个省和直辖市的35座城市,编制规划和申报文本变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

他表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过程,推动了对于文化遗产的认识和对于谁来保护的问题等根本性问题的解决,通过长期不断的探查,大运河包括了沿线的自然景观、丰富的历史景观、建筑景观、工程景观、运输景观,运河沿线的村镇、沿线街区景观、园林景观、宗教景观、商业景观、民居景观、民俗景观、生活景观、生产景观、艺术景观,还有丰富多彩的城市景观等,通过大运河的保护,我们开始自觉地从文物保护走向文化遗产保护。“我称之为一次革命性的文化遗产保护的形式。”

申遗不是最终目标,而是更艰巨保护行动的开始

回到中轴线保护,单霁翔说,北京中轴线见证了北京这座古都700多年的城市发展与变迁,对北京的城市规划历史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它决定了北京城市的整体空间格局和社会秩序,一直是北京城市发展的核心,是北京老城的“脊梁”和“灵魂”。

“北京市对中轴线申遗很重视,要在‘十四五’期间能够申遗成功。”单霁翔说,今天重新审视中轴线上面的古建筑群基本还完整,42处古建筑保留下了38处,正阳桥今天还在考古发掘,中轴线两侧平缓开阔的格局基本还在,中轴线统领城市景观,天际线的地位还在。7.8公里的中轴线,我们体会到了生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这就是中轴线的“五位一体”。

他还以中轴线上的永定门、天坛、故宫午门、奥林匹克公园等地标建筑为点,向外延伸阐述了北京中轴线上的古建筑群、老字号、文化遗址等景观元素背后的历史变迁、文化意义、保护故事,带领听众一起领略中轴线的城市文化风貌,感受厚重的城市文化,揭示中轴线申遗的重要意义。

单霁翔认为,申遗不是最终目标,而是更艰巨保护行动的开始。中轴线申遗保护要从加强北京历史城区整体保护的角度出发,不仅要保护文化要素,也要保护人文景观,不仅要保护物质要素,也要保护非物质要素,要将中轴线置于历史的链条中,由点及面,进行活态的、整体的、发展性的保护。

“我走出故宫,退休了,干什么呢?”单霁翔说,他开始讲北京规划故事,比如去菜市口西区讲申请式腾退,讲北京中轴线,讲玉河遗址的保护、讲什刹海湿地公园等。他指着演示文稿上的照片介绍道:“我们一批批文物在活化利用,把它建成了公共文化设施、建成了博物馆。这个建筑今天修缮了,还组织古建筑修缮的技能大赛,这些都表明我们积极努力,实现中轴线两侧的风貌、建筑的改造,特别是沿街的环境,几乎每个月都有振奋人心的消息……”总之,今天我们共同努力,不但要保护好中轴线,而且要让中轴线文化活起来,能够真正的成为我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北京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非常和谐,融合在一起的一个典范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