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京累计接种新冠疫苗逾6000万剂,老年人为现阶段重点群体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北京累计接种新冠疫苗逾6000万剂,老年人为现阶段重点群体

发布时间:2022/04/20 新闻 浏览:184

截至4月17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6000万剂。

记者注意到,老年人已成为当下疫苗接种的重点群体。在近日的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市疾控中心、各区的负责人多次鼓励老年人接种疫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也曾就老年人疫苗接种的常见疑问数次进行官方解答。

疫苗被视作降低新冠肺炎重症、死亡率的有效手段。据官方通报,4月17日上海新增的3例死亡病例均未接种新冠疫苗。

为方便老年人接种,北京多地开设了疫苗接种班车、流动接种点,或由医务人员上门开展禁忌症筛查。近期,北京不少百岁老人完成接种。

北京346万余名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在今天(4月18日)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截至4月17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095.75万剂,累计接种2309.09万人,累计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555.99万人。

其中,6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901.10万剂,接种346.40万人;3~11岁人群累计接种314.40万剂,接种160.24万人。3~11岁人群全程接种率超过91%,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率达80.6%,按照序时可加强免疫人数,也就是满足接种第三针条件的人,加强免疫完成率达到80%。

记者注意到,关于老年人疫苗接种,近期多场发布会有所提及。

在近期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庞星火、海淀区副区长林航均提醒老年人应尽快接种疫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疾控专家也多次就老人接种疫苗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

庞星火称,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老年人大多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死亡风险要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风险。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更需要新冠病毒疫苗保护,在常规药物治疗的慢性病,一般不是接种疫苗的禁忌,具体可咨询临床医生或接种医生。

入户接种、上门筛查北京多地推特色服务

为方便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基层推出了不少特色服务。

4月17日中午,海淀区四季青镇养老院协调属地卫生服务中心,由医务人员上门入院对老人开展禁忌症筛查工作。根据养老院未接种疫苗老年人情况统计台账,医务人员对相关禁忌症进行了筛查,在现场详细了解判断老人的情况,答疑解惑。

海淀区羊坊店街道通过开辟老年人绿色直通梯、爱心车、疫苗移动车、疫苗接种进社区等多项措施,提升老年人疫苗接种便利度。截至4月13日,羊坊店街道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接种率已达84.59%。

西城区广外街道则为老年人提供了疫苗接种上门接送等服务,同时组织社区家庭医生现场会诊,在社区内建立疫苗接种咨询服务台,对老年人的身体情况进行判断。

据北京康复医院消息,4月以来,该院疫苗接种队组建3个医疗小组开展入户疫苗接种服务工作,有百岁老人接受了接种服务。

庞星火表示,近期,市民朋友接种疫苗意愿明显提升,近两周以来,北京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5.90万剂,其中加强免疫接种近33.30万人,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9.20万人,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3.30万人。北京累计有130余位百岁以上老人完成疫苗接种,其中最年长者达110岁。不过,目前仍有部分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焦点1:老年人深居简出有接种疫苗的必要吗?

在4月12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老年人虽不太和外界接触,但并不意味着没有感染病毒的可能。老年人是脆弱群体,具有高龄、慢性基础病等高危因素,如果在养老院等机构集中居住,一旦有感染病例,会面临较大影响。

他介绍,根据香港卫生署提供的数据,当地此轮疫情8200多例死亡病例中,老年人占了绝大多数,年龄的中位数是86岁。另外,90%的死亡病例有慢性基础性疾病,在养老机构这样的福利机构居住的占55%。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老年人感染的风险也随之增加。香港卫生署的数据显示,死亡病例中有74%没有接种过疫苗,有14%只接种过一针次。当地研究表明,接种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超90%。在60岁及以上的人当中,没有接种疫苗所导致的相对死亡风险,是接种两剂次及以上人群死亡风险的21倍。目前来看,接种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阻断病毒的传播,但是对重症和死亡的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

焦点2:慢性病属于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吗?

王华庆表示,过敏不能接种新冠疫苗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既往接种新冠疫苗出现过敏的,二是对新冠疫苗当中一些成分过敏的,三是既往接种过其他疫苗出现严重过敏的;另外还有三种缓种情况,包括正在发热,或出现一些急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在这些情况下,应当等症状消失或病情减轻康复后,再考虑疫苗接种。

慢性病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与死亡的风险非常高,更需要疫苗保护。通常来说,如属常规服药的慢性病人群,不在急性发作期,或病情控制良好处于稳定期,可以考虑接种疫苗。具体涉及接种的禁忌或对慢性病人群健康状况的评估,可以咨询接种医生和临床医生。

■相关新闻

北京已启动序贯加强免疫166个接种点可打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请所有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市民务必及时接种加强针。北京已于3月11日启动了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也就是指加强免疫采用与第一针、第二针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北京166个接种点可以提供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服务,尚未接种加强针的市民既可以选择同源加强免疫,也可以选择序贯加强免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