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立春后北京、河北等多地将降雪,冬奥会赛事“怕”雪吗?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立春后北京、河北等多地将降雪,冬奥会赛事“怕”雪吗?

发布时间:2022/02/13 新闻 浏览:166

2月11日至13日新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预计北京12日白天开始至13日夜间,将有一轮明显的降雪天气;本周末河北省将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中北部地区局地降雪强度可能达到暴雪量级。

目前,冬奥赛事正在进行中,除了在北京市区内进行的冰上项目外,北京延庆赛区、河北崇礼赛区的雪上项目均在野外山地举行,赛事安排易受天气影响。

2月10日,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赛时第六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表示,要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尽可能保障好赛事的正常进行,也保障好运动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的安全和健康。

“立春”节气仍处于冬季中,下大雪的概率较高

此次冬奥会共有三个赛区,分别在北京市区、北京延庆、河北张家口。据预报,今明两天起北京、河北有降雪,这场雪有多大?

据北京市气象局消息,北京地区12日早晨至14日上午将出现降雪天气。具体来看,预计12日早晨至白天有零星小雪或小雪,平原地区午后至傍晚有间歇;12日夜间降雪逐渐加强,13日2时至23时为主要降雪时段;14日上午降雪过程结束。预计北京市平均降雪量为5~10毫米,积雪深度5~10厘米;西部、北部降雪相对明显,局地可达10毫米以上,积雪深度为10~20厘米。

河北降雪时间比北京稍早,11日夜间开始降雪。据河北省气象局消息,2月11日夜间,张家口北部多云转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其他地区多云。2月12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阴,石家庄、沧州以北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12日夜间到13日,全省阴,石家庄、沧州及以北地区和衡水北部有中雪到大雪,局地有暴雪,其他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13日夜间到14日,中北地区阴有小雪到中雪,局地有大雪,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据河北省气象局发布的降水量预报图,2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张家口降水量(包含降雨和降雪)在2.5毫米左右,此后雪势转大,12日20时至13日20时降水量为2.5-10毫米左右。13日20时至14日20时雪势减弱,降水量在2.5毫米左右。

为何立春后还会下雪?气象专家张明英介绍,虽然节气叫“立春”,但实际上2月初还处于冬季,并且正是出现明显降雪的时段。“现在下雪、甚至下大雪的概率还是很高的。比如北京,冬季降雪主要出现在11月到12月、2月到3月,并且这两段时间出现明显降雪的几率大。因为冬季的开始和结束,温度相对较高,空气中水汽含量大,容易产生较大的降雪。”张明英解释道。

降雪、气温、风速、能见度等气象要素与比赛密切相关

对冬奥会雪上项目来说,气象条件至关重要,降雪、气温、风速、能见度等气象要素,不仅对运动员人身安全、赛程安排、比赛成绩、雪务工作有直接影响,空中医疗救援、电视转播、城市运行的能源供应和交通运输等外围保障工作也和气象条件密切相关。

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服务网站介绍,高山滑雪项目最应该注意的是气温、风向、风速、能见度和雪面温度,赛道两旁安有自动气象站,随时监测着这些气象要素的变化。

降雪天气如何影响高山滑雪?据预报员介绍,高山滑雪、雪车雪橇等项目所需的设备需要通过缆车运到山顶出发区,降雪会影响缆车的正常运营,从而影响比赛安排。此外,在高山滑雪项目中,滑降时选手的时速可达130千米,降雪会使得能见度下降,如果比赛时能见度低于200米,不利于比赛进行,项目可能会暂停或延期。

此外,冬奥会钢架雪车、雪橇和雪车三项比赛在同一场地、使用同一赛道,与滑雪项目不同,其赛道实际上是冰道,需要大约一周的时间喷水制成。赛道大部分都是遮盖的,如果有雪花飘进赛道,会造成滑速下降,选手也不好控制方向。

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专家分析气象数据,决定是否变更赛程

按天气预报提示,今起北京和张家口有可能下雪,这样潜在的变化是否会影响北京冬奥会接下来的赛程安排?对此,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在赛时第六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尽可能保障好赛事的正常进行,也保障好运动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的安全和健康。

事实上,这次雨雪天气过程在预报员们的“预料之内”。此前,在2月5日召开的2022北京新闻中心城市服务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气象局总工程师季崇萍介绍,2月11日至13日前后,有弱冷空气及雨雪天气过程。

冬奥气象服务要求精准,据了解,为满足冬奥对气象服务的需要,我国冬奥气象科技团队研发出了高精度数值天气预报模型、人工智能误差订正模型等关键技术方法,首次实现了冬奥气象“百米级、分钟级”的预报能力;从2017年冬季开始,冬奥气象预报团队每年大概有半年的时间在各个赛区冬训,顺利保障多次国际赛事、国际训练周和国内测试活动的进行。

在服务冬奥的气象科技攻关过程中,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我国首次实现了“百米级、分钟级”业务天气预报能力。“百米级、分钟级”意味着什么?冬奥首席气象官、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曲晓波介绍,此前在预报员们的正常业务中,京津冀地区的天气预报一般是一公里的分辨率,北京城区可以达到500米的分辨率。“百米级”说明预报空间的精度提升了,更有利于对赛区做精细化预报。“大家平常得到的预报,时效性有半天、一天或者一个小时。“分钟级”是指通过目前的技术手段,我们每10分钟就可以提供一次新的预报,以更好满足冬奥会的需求。”曲晓波说。

赵卫东表示,在场馆的工作人员会把相关气象数据提交给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专家,由他们来决定是否变更赛程。一般情况下,降雪不会对赛程造成影响。但极端天气下,北京冬奥组委将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包括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等利益相关方密切协作,及时启动竞赛日程变更的相关程序,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