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大兴机场除冰雪“变形金刚基地”上新,除冰雪模拟机今冬入列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大兴机场除冰雪“变形金刚基地”上新,除冰雪模拟机今冬入列

发布时间:2021/11/22 新闻 浏览:227

新一轮大范围寒潮来袭,大风、降温、雨雪即将进京,这对机场的除冰雪能力带来考验。在大兴机场有个“变形金刚基地”,这里的“汽车人”主要任务是在冬季清除飞机机身、机场跑道的冰雪。今年冬天,“基地”来了“新人”,一架以波音737-800为外观的除冰雪模拟机入列。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冰雪模拟机用于平日机务人员训练,以此提高实际除冰雪的效率。

记者从大兴机场了解到,2021-2022年度除冰季,大兴机场共设置2个主用除冰坪,每个除冰坪启用6个除冰位,可同时保证12个除冰位进行作业。

除冰雪“新人”功能强大

大兴机场1号除冰坪是这架除冰雪模拟机的“专属”机位,除了不能飞,从外观上看,它与真正的波音737-800飞机一模一样。模拟机自重约80吨,机身机壳为镀锌钢板,能够承受除冰车高温高压液体喷射,并具备良好的抗腐蚀能力。

冬天除冰雪是机场机务人员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他们在上岗之前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北京首新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站坪部总经理兼机务部总经理李冬告诉记者:“飞机在进港之后,如果机身上有冰雪,机务人员才开展除冰作业。但是在实际训练过程中,机务人员不可能用真机训练,所以此前机务人员对除冰车与飞机的安全距离没有直观感受,培训效果不尽如人意。”

但由于模拟机按照B737-800飞机1:1的比例制作,给人的感受非常直观,因此用模拟机进行训练可以让机务人员真切地感受到除冰作业的场景,避免在实际除冰雪作业中有可能出现的紧张情绪。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8名机务人员分成4组,使用4台除冰雪车,以模拟机为对象开展除冰雪训练。只见他们头戴耳机,通过对讲沟通训练细节,随后四股除冰液水龙喷向机身,除冰液在机身四溅开来。记者了解到,在实际除冰雪过程中,机务人员将与机组进行多次沟通,确认飞机哪些部位需要除冰雪,哪些部位冰壳可能比较厚。因此,将除冰液准确地发射到指定位置非常重要。

李冬表示,使用模拟机之后,机务人员操作的准确性提高,在实际除冰雪过程中工作效率也显著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台模拟机与真机相比实现了“形神兼备”。不仅外观几可乱真,飞机上还配备了避雷装置,设计有客舱门、前货舱门、后货舱门、主货舱门,前后货舱内还铺设有地板并设置有分舱帘等。所以,这台模拟机适用于一年四季,而且适用于包括除冰雪训练、特种车辆对靠训练等等。

大兴机场“变形金刚基地”的“汽车人”

除了除冰雪模拟机,大兴机场还拥有众多除冰雪车辆。11月18日,大兴机场场务管理主管刘雯打开了停放除冰雪车辆的车库大门,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颜色不一、外观酷炫、大小不同的各式车辆,仿佛一个个“汽车人”集结待命。

截至目前,大兴机场除雪保障队伍已达300余人,备有除雪保障部车辆6种、92辆。其中使用最多的是涡喷7跑道热吹车、前置滚刷扫雪车、除冰液撒布车。此外,还有大型跑道除雪车、小型机坪除雪车,以及目前已经不常用的抛雪车。

涡喷7跑道热吹车:这种车辆“体型”庞大,在车辆底部中间两侧分别有两个大圆桶。车辆工作时,强大的“热气”就从这两个大圆桶中吹出。

记者了解到,涡喷7跑道热吹车采用大功率轴流式超音速发动机“涡喷7”作为吹雪动力源,高速燃气流使道面冰雪瞬间融化并蒸发,一次除雪宽度≥100米,功率大、噪音小,到达地面的排气温度仅80℃左右,不会对道面造成损坏。它既可作为冬季跑道除雪利器,又可作为跑道清除外来物的快速反应车辆。

前置滚刷扫雪车:顾名思义,这位“汽车人”在前端有一个大圆筒刷子,车辆行驶时,圆刷子滚动作业。刘雯告诉记者,扫雪车的滚刷直径有1.17米、宽度6.1米,左右最大工作角度35°,滚刷工作角度为35°时有效工作宽度5.28米。在实际工作中,车辆逆行驶方向滚动扫雪,将雪抛向滚刷的侧前方。安装在滚刷后方的鼓风机配有左、右两侧吹风口,吹风口沿车辆前进方向成90°垂直,作业范围内可吹走水、雪。

除冰液撒布车:这种“汽车人”的作用是通过撒除冰液和融雪剂实现对道面积雪、冰雪的清除,具体分为30米除冰液撒布车、24米固液两用撒布车、16米固液两用撒布车三种。

飞机需要依靠机翼产生升力,如果机翼表面附着了冰雪,将改变机翼的气动外形导致升力下降;若凝结冰块过大,还有可能造成操纵性能下降,或者在飞行中因冰块脱落而吸入发动机,从而威胁整架飞机的安全性能。另外,如果有大量冰块附着在机身上,则将加大飞机的重量,降低其经济性。

记者在除冰雪模拟所在的1号除冰坪看到,地面有个小斜坡,废弃的除冰液顺着斜坡流入收集口,该收集口实现雨水和除冰废液分离收集。废弃除冰液将顺着地下专用收集管线进入废液回收池。

大兴机场于今年6月23日建成我国首个航空器除冰废液处理及再生设施,该设施可实现对飞机除冰废液的无害化处理,并提取除冰废液中超90%有效物质再生利用,日处理量可达120吨。目前已经处理大兴机场前两个除冰季累积存储的除冰废液近5000吨。未来,京津冀三地四个机场的除冰废液,也将集中在此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