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西城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租赁置换”新模式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西城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租赁置换”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8/19 新闻 浏览:202

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真武庙五里3号楼,近期完成了下水管道更换等工作,一部分住户也由老业主换成了在西城上班的人。据西城区住建委介绍,这是北京首个老旧小区改造“租赁置换”的新模式。

老旧小区改造是老城区城市更新的重要项目。今日,西城区住建委介绍了该区探索的老旧小区改造的新模式。

月坛街道真武庙五里3号楼,建成于1981年,建筑面积3135平方米,居民56户,产权为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该楼因外立面破损、基础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无专业物业管理等,居民改造呼声强烈。从2020年开始,这个小院陆续开展了下水管道更换、汽车充电桩建设、智能快递柜引入、楼顶防水、小区绿化等一系列改造,新增的小型活动室,为孩子和老人提供了暑期新去处。这些工作,都是由一家民营企业进行的。

与此同时,19户居民与企业签约长期租赁合同,企业将房间装修改造后,出租给在西城上班的租户。收回的租金成为小区改造、后续维护的来源。

西城区住建委主任刘戍东介绍,该项目尝试引入社会资本加入老旧小区改造,这也是北京首次打造“租赁置换”老旧小区有机更新新模式。

租赁置换希望实现五个目标,兼顾居民、政府、企业多方的需求。

对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亟待改善。真武庙五里3号楼住户李先生介绍,原先上下水老是堵塞,窗外乱糟糟地全是电线,院内也没有自行车车棚和充电桩,北京近年来加大了禁止电动车在走道充电的管理力度,但户外没棚就没处可停放。改造之后,小区内有意愿的住户免费更换了下水管道,公共区域设施增加、环境改善,住起来感觉方便了许多。

对政府而言,既希望缓解老城区职住不平衡的问题,也希望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可持续的模式,降低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压力,助力核心区“双控四降”和“疏整促”目标。刘戍东介绍,西城老旧小区众多,十二五以来,财政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小区改造,用于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安全问题,但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局限,改好的环境一旦失管,往往需要再投入。此次引入社会资本,探索一条可持续的商业逻辑,希望能实现可持续的社区更新。

社会资本从中实现“微利可持续”。

企业与有意愿外迁的居民签订10年左右的房屋租赁协议,并建立签约户数与改造项目联动机制:签约套数达到20%,由企业出资改造楼本体及小区公共区域部分基础类项目;随着签约居民比例的提高,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结合居民诉求增加改造项目;通过对小区环境和租赁房屋改造提升及长效运营管理,最终实现公区改造内容全覆盖,实现长效微利运营。

刘戍东介绍,下一步,西城会进一步加快社会资本引入,通过多途径创新探索,系统性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