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二环内重点棚改项目取得新进展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二环内重点棚改项目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7/20 新闻 浏览:218

在白纸坊地区,作为二环内重点民生项目的光源里棚户区改造正在推进之中,不少居民对于搬新家翘首以盼,从旱厕、黄土地、“龙须沟”到新房上楼,他们将迎来更好的居住环境。

光源里棚改项目迎进展“龙须沟”将有新面容

近日,西城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民生“急难愁盼”问题。记者从该区了解到,光源里棚户区改造取得了新进展。

2016年5月,为改善白纸坊地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西城区启动了二环内重点民生项目——白纸坊地区重点棚改,其中就包括光源里棚改项目。

白纸坊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街区之一,也是北京城中唯一沿袭元明建制,以“坊”作为区域名的地方,区域内老旧小区众多,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成的老房子,几乎都存在着结构简易、房屋拥挤、居民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市政设施不齐全、设施老化等诸多问题。

光源里项目位于西城区樱桃园十字路口东南侧,用地范围北起白纸坊东街,东至半步桥胡同接半步桥街,西临右安门内大街,南至里仁街西段接宏建南里西、南边界。

吕女士是光源里的老住户,一家人曾在22平方米的平房里生活了四十多年。她介绍,光源里这一片当时属于单位宿舍,都是老平房。地面全是黄土地,没有水泥地,一下雨全是泥泞的积水,居民想要出门,需要在土地上自己搭砖头。

最令人难忘的是,此前社区里只有十来个旱厕,每天由工人进出清理,环境非常脏乱,就像住在“龙须沟”。此外,房子还有安全隐患。

2016年5月份,光源里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征收工作,共计2248户(居民2157户、单位产91户),项目已全部实现净地。该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3.22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约10.46公顷,代征道路面积约2.76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7.45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33.02万平方米(含保留建筑约0.9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4.43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住宅及配套、公建、消防站、幼儿园。

2019年11月,光源里项目C1地块正式启动开工建设,成为项目启动建设的第一个地块。

吕女士介绍,老住户中大多选择回迁,都期待项目早日完工,能回来住上新房子。西城区成立专项工作组,区住建委、街道、施工方多次与居民沟通,要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同时加快工程进度,自开工之日起,施工方在极端严寒天气、疫情、中高考停工等不利因素下,不断加快施工进度。经过1年多的施工,到2021年6月23日,C1地块1号楼实现结构封顶。

光源里项目搭建了5G智慧工地,对工地实施全天候不间断记录。项目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实现现场开放与网络开放相结合,适时向居民进行直播、录播,接受居民监督,居民通过手机就能了解现场施工情况,未来还将利用VR技术,让居民“走进”家中。

西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西城区正在推进的棚改项目共3个,分别为百万庄项目、菜园街-枣林南里项目、光源里项目。

截至目前,百万庄项目B地块已建成入住,A、C、D地块计划2021年底实现主体竣工。光源里棚改项目已实现全部净地。菜园街-枣林南里项目多个地块已实现净地,其中E地块已于2019年启动建设,B地块正在推进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今年年底前,西城区3处棚改项目将实现全面开工建设。

区委书记、区长带队推动“接诉即办”

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市梳理出百姓反映最集中的12类主题27个民生痛点,开展“每月一题”专项治理,西城区结合自身区域特点及问题难点,最终整合了15个与市级一致的主题及18个具有区域特色的主题。

西城区建立了区委区政府领导专项包“接诉即办”制度,逐级明确责任。区委书记、区长带队,每个问题由一位分管区领导统筹推动,各行业部门主动认领问题,确保落地见效。针对专项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涉及多行业领域问题成立专班,如垃圾分类、物业管理、协调退费工作专班等,全盘统筹推进。建立清单管理、协调联动、提级响应、督查督办、动态调整五大保障机制,形成全区“一盘棋”的协同合力。

除了开展接诉即办“攻坚克难30题+”,西城还开展了区级层面、各委办局、各街道的40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力争年底前全部解决。截至目前,403项问题已解决162个,既有老旧小区改造、铺设二环路慢行步道等工程,也有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无障碍设施整改完善等项目。

此外,依托“红墙先锋在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平台,西城区49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263个社区党组织的“一对一”结对共建机制,可以更为及时地为民办事。截至6月底,315项问题清单中已完成90项,另有随时随地为群众解决问题4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