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百条品质公交让乘客畅享出行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百条品质公交让乘客畅享出行

发布时间:2023/03/26 财经 浏览:88

今年以来,北京许多公交线路悄然升级:途经前门、王府井等景区的141路换上京味儿内饰;跑京通快速的322路打造通勤快线,高峰期开区间快车;老年乘客较多的T115路亮出“巾帼”招牌,清一色女驾驶员提供温情服务……百年“老字号”北京公交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今年全面启动品牌线路建设,“十四五”期间将打造10条标杆线路、100条品质线路和N条特色线路。

有文化的车厢

“141路变样了!”昨天上午,乘客刘先生在时代庄园北站候车时,发现驶来的141路双层公交穿了砖红色“新衣”,上方还有瓦片和绿树装饰,古色古香。

上车后,车内变化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扶梯旁,红色“宫墙”上方,京剧行当、卡通脸谱、相声搭档一一呈现,配以“逛京城、品京味、聊京事、听京腔”“北京印象 邀您同行”的文字介绍。再往里面走,车顶、内壁、楼梯上方布满了北京传统文化元素,炸酱面、驴打滚等老北京特色小吃也以漫画形式出现。

“141路途经天坛、前门、王府井、地坛等众多景点,又因为是双层公交,深受游客喜爱。在品牌线路建设中,我们也将部分景点介绍引入车厢,向乘客传递北京文化。”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车厢,让乘客享受着绿色出行。在113路“二十四节气”主题车厢内,除了图片、文字展示,乘客还可以扫描车厢上的二维码,伴着温馨的音乐、简洁的解说、直观的动画,沉浸式了解二十四节气文化。

“一线一特色,车车有文化。”截至目前,北京公交集团累计完成56条线路、2366部车辆的车厢文化建设。

有速度的线路

为了提高出行品质,通勤线路则围绕“快”字做文章。

322路,从通州古城西桥公交场站开往四惠枢纽站,是通州区与市区连接的重要公交线路,也是不少市民的通勤“班车”。早高峰期间,322路进城方向一小时客运量可达一千余人次;今年“提速”后,322路高峰期发车间隔从原来五分钟,缩短至两三分钟。

高密度发车,是如何实现的?早上8时,记者在东小营区域智能调度中心看到,调度人员正在通过智能平台,实时监测322路车厢满载率、路况拥堵程度,一旦发现某区段压力过大,就会立刻下达调度指令,调派驾驶员、车辆加入区间运营。

“早高峰7点半至8点半,客流集中时段,322路在北苑至四惠区间开行快车,削减通州北苑路口西、八里桥大客流。”东小营区域智能调度中心主任韩毅介绍,北苑路口西是多趟公交换乘站,不少通州南部地区的居民在此换乘,开行区间快车后,“跳”过辅路八里桥站,减少停站次数,快速抵达四惠,区段行驶时间可节省五到八分钟。

据统计,322路通勤高峰提速后,每天多发快车44车次。为了让车辆不“断线”,客二分公司还为322路加了六个班组,并从其他线路调来机动运力进行支援。

有温度的服务

“妈妈,这趟车司机换成阿姨了!”周一早高峰,通州土桥公交场站,一个去上学的“小豆包”刚登上一辆T115路,就发现了不同。开车的女驾驶员周玉洁温柔地回应:“小朋友,注意安全,快跟妈妈到车厢后面找个座位。”

今年3月8日起,城市副中心首条女驾驶员专线——T115路全新亮相,12名清一色的“娘子军”统一着装,以女性温柔体贴、周到细心的服务为特色,提升线路品质。

T115路由土桥场站开往地铁潞城站,单程8公里,共9个站点。站虽不多,每天服务着大量“一老一小”乘客。“车里近处下车的年轻师傅,麻烦给老师傅让个座。谢谢您!”车行至花石匠小区,看见老年乘客上车,周玉洁立即柔声提示。几天前,即将出站时,周玉洁通过后视镜远远看到,一位老年乘客正在跑来。她重新打开车门,等着老人上车,车上一位大爷向她竖起大拇指,“姑娘,真好。”

“对乘客有诚心、对儿童有关心、对病残乘客有爱心、对老年乘客有耐心,用‘四心’做好服务。”周玉洁的驾驶舱后方,一个暖心箱里装满“爱心”——口罩、消毒液、垃圾袋、创可贴、抽纸、风油精、一次性雨衣等物品一应俱全。

“我们在每辆车上贴了公交女驾驶员的卡通人物标识,向乘客亮出身份,践行诺言。”客五分公司安服部经理雷明介绍,该公司今年还将结合地域特色,打造多条品质线路、特色线路。

到2023年底,公交集团将基本构建起“标杆线路+品质线路+特色线路”的畅享公交品牌线路体系框架,形成一定规模的品牌线路集群,服务质量、乘行体验再上新台阶。到“十四五”末,将建立起完备的“10+100+N”畅享公交品牌线路体系,打造出10条标杆线路、100条品质线路和N条特色线路,提升市民公交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