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老旧小区将焕发新活力,三里屯打造宜居文化社区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老旧小区将焕发新活力,三里屯打造宜居文化社区

发布时间:2022/10/15 财经 浏览:110

在朝阳区三里屯街道林产院小区住了60多年的任苏中老爷子最近有了新盼头。不久前,小区的整体环境、设施开始升级更新,大约一个半月工程完工后,小区不仅迎来崭新的健身器材、平整的路面、漂亮的花箱花台等,而且曾经光秃秃的楼顶会在修补防水的过程中进行艺术美化,林产院小区将拉满艺术感。

近年来,北京持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不少街巷、社区旧貌换新颜。林产院小区建成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小区里居住的老年人不少,由于小区建成年代久远,社区环境亟待改善。记者从三里屯街道办事处了解到,除了为像林产院这样的老旧小区进行环境“提档升级”,三里屯街道正在推动“众享生活圈”建设,计划在步行五分钟范围内,居民能解决就餐、看病等。

老社区将迎来新活力

8月22日,几辆工程车开进了林产院小区,看着车辆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居民打心眼儿里高兴。任苏中老爷子告诉记者:“我们这是老小区了,以前这路面坑坑洼洼、停车也不好停,门口也没保安,不仅环境差,安全问题也很让人头疼。现在终于可以动工改造了,我们居民高兴着呢。”

林产院小区位于三里屯核心位置,毗邻三里屯SOHO、红街等多个商圈。与三里屯的时尚气息相比,曾经这个小区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就拿路面来说,由于小区建成现代久远,路面破损严重,“之前小区里有老年人出门被这些坑坑洼洼的路面绊倒。”说起小区的过去,任苏中老爷子直摇头。令居民发愁的还有安全问题,以前小区没有保安,只得由几位热心的社区居民轮流值守大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们没少操心。停车难是不少老旧小区面临的共同问题,林产院小区也不例外,小区面积不大,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居民的车辆在哪儿停车、怎么停车成了“老大难”。

说起林产院小区曾经的问题,三里屯街道办事处主任马程浩告诉记者,老百姓的愁心事也是街道最关心的问题,为此街道与林产院社区产权单位进行过多次沟通。“最终我们引进愿景集团托管小区物业,并且对小区设施进行升级更新,让社区焕发新的活力。”马程浩说,愿景集团进驻后,林产院小区多年存在破损、污渍的楼道窗户修整一新,窗户被工作人员擦得锃亮,小区门口也有了保安值守,“那时候小区的更新工程还未开始,但是这些小小的变化已经开始推动了,老百姓看到这些心里会更踏实、放心。”

文化艺术元素将融入小区更新

记者采访时,林产院小区的更新升级工程刚开始动工,小区门口墙面上张贴着一张小区完成更新后的示意图。从图上可以看到,改造工程将规划小区内的行车线路、安装智能快递柜、规划停车位13个,设置垃圾分类回收桶站、旧衣回收箱、健身区域等等。工程完工后,小区的各个功能区域分布将更加合理,并且空间将得到有效利用。

除了硬件方面的提升,设计师们还对社区进行了艺术化设计。愿景集团林产院负责人郑旻砚介绍说:“很多老旧小区的改造着重补齐社区功能,比如加装座椅、设置花园等等。但是我们更希望在此基础上把一些艺术元素加入到社区的更新改造中,加强社区美育,让居民们不用出门、不用花钱,在自家社区就能看到美丽的艺术品。”

在小区内,居民也随处可见艺术元素,比如说小区的休息长椅就将以崭新的形式呈现给居民。郑旻砚透露说,林产院小区的居民休息长椅将使用牛奶盒再生制造,“我们对常见的牛奶盒进行技术加工,将其应用于制作长椅,倡导环保和可循环利用。”他表示,这一创意在该集团的其他项目中已经得以实现,并且受到居民的欢迎。应用于社区的艺术设计将充分体现其功能性,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另外,设计师将在长椅边设计扶手,方便老人扶着扶手坐下或者站起。

三里屯街道将推动“众享生活圈”建设

在三里屯街道,除了像林产院这样的老旧小区即将迎来升级更新,街道还将开设更多的老年餐桌、社区菜站等等便民服务设施。马程浩表示,三里屯街道在与第三方公司的合作中提倡让利于民,无论是物业收费标准,还是老年餐桌、社区菜站,价格都将更会更加亲民。此外,三里屯街道推动“众享生活圈”建设,计划在步行五分钟范围内,居民能解决就餐、看病等。马程浩说:“据统计三里屯街道60岁以上人口有8000多人。老年人出行不便,所以我们更需要优化服务内容,包括老年餐桌、会客厅、小型的医疗机构都将纳入到我们未来的规划设计方案。通过项目改造,力争老年人下楼就餐,就医、购买蔬菜、生活用品等只需要五分钟之内。”

记者了解到,除了正在施工的林产院小区,三里屯街道采用“先尝后买”形式陆续为辖区内“两无一开”小区“焕新”,合计约24.9万平方米,包含6个社区约69栋居民楼,全面提升辖区内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2022年初,北三里社区南楼西小区、南楼西北小区、幸福三村小区等22栋居民楼和幸福二村社区22栋居民楼,展现了小区环境卫生清洁、绿化形象提升,治安、消防、车辆井然有序的新风貌。去年9月,三里屯街道幸福一村、东三里两处社区食堂外立面完成设计,社区老年食堂建设启动。同时,三里屯街道还通过盘活闲置空间,打造诸如社区工坊、老年餐桌、流动菜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居家养老家政服务中心等便民配套设施。去年底,幸福一村社区、幸福二村社区、北三里社区的综合提升改造启动,小区居民楼及公共区进行改造,架空线入地、楼体粉刷……一系列的工程的完工让小区环境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