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潮北京》2.0版亮相 让更多人读懂新北京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潮北京》2.0版亮相 让更多人读懂新北京

发布时间:2022/04/24 财经 浏览:189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推出的《潮北京-北京网红打卡地攻略》系列丛书第二辑,在冬奥“火出圈”的首钢园举行首发活动。一年前,一波又一波年轻人就开始通过这本“小红书”阅北京,发现了未曾发现的北京之美。一年后,《潮北京》遇见工业风,共同开启探寻“潮北京”的2.0版本,谋划后冬奥文章。

中国作协副主席、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专门为《潮北京》点赞:你们《潮北京》加上一个“潮”字是很对的。在这本京城十二时辰的纪传里,有一个你和我都没有发现过的更加生动、崭新的——“潮北京”!

《潮北京-北京网红打卡地》系列丛书第二辑与第一辑最大的不同,就是打破了空间限制,以北京十二时辰为纲,每一个时辰都有适合这个时辰的打卡地。作者们以“行走京城”的形式,通过优美散文梳理出从清晨、正午到黄昏、子夜等不同时段各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地,将北京城历史厚重与青春新潮完美融合。

清晨卯时,“稻香村”制作点心的师傅们,把醒发的面团放在案板上进行揉搓切块,准备开启香气扑鼻的一天,这是稻香村零号店带给北京人“蘸满岁月甜香的小确幸”;正午时分,每家饭馆都有一两个伙计站在店门口招徕过往行人,吆喝声此起彼伏,这是前门大街“六百年人间烟火漫卷到如今”的烟火气;傍晚酉时,从西侧观景平台望去的远方,是古老北京的景山、北海白塔、美术馆、故宫紫禁城,而从东侧观景平台远眺,则是高楼林立的国贸CBD等现代派新北京的大全景,这是“融入市井与庙堂的天际线”的隆福寺……这部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字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北京、爱上北京。

第一人称视角走读北京来一场“潮北京”深度游

除了莫言先生外,《潮北京-北京网红打卡地攻略》系列丛书第二辑还邀请到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冯远征先生、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先生,以及多位青年作者来助阵。他们知道风景背后的故事,更以自己多年的积累为背景,以第一人称的视角走读北京,书中的35篇书稿解读了他们看到的风景,拉近北京跟我们之间的距离。跟着他们游北京,游得深,游得透,不仅看了风景,更可以看到风景背后的故事。

北京人艺副院长冯远征不仅阐释了首都剧场这座一路“红”了六十多年的“殿堂级剧院”蕴含的文化力量,更坦言“北京是很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这里有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美的发现……《潮北京》让读者带着好奇心而来,希望在这里获得非同寻常的经历,就如同欣赏一部跌宕起伏的话剧,一点点去揭秘这座城市有趣的灵魂”。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则在郭守敬纪念馆遥望京杭大运河,阐述一个人与一座城、一条河和一个国家的关系,感言“北京的‘潮’,在她既有古老的历史,又有极现代的当下,更在她的历史与当下,古典与现代、本土化与国际化之间有效的相互敞开与对话”!

线上线下多维形式探索“潮北京”的N种打开方式

《潮北京-北京网红打卡地攻略》系列丛书第二辑相较第一辑有不少创新,也有传承。它延续了第一辑图、文、视频并茂的体例,读者在书中获得的不仅仅是娓娓道来的优美文字,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看到网红打卡地的视频,并获得新颖实用的打卡小贴士。

此外,与书籍出版同步,丛书第二辑还在“北京时间”App推出了“童画·潮北京”、“一起打卡潮北京”、大家说·潮北京、主播说·潮北京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并在世界读书日当天进行了“打卡潮北京网红书店”的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