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服务保障冬残奥会,他们是北京“最美名片”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服务保障冬残奥会,他们是北京“最美名片”

发布时间:2022/03/13 财经 浏览:190

查验证件、引领嘉宾、维修辅具……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处处都有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记者获悉,此次有9000余名志愿者服务冬残奥会,他们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和温暖的微笑成了北京的“最美名片”。

礼仪志愿者:

提前训练仪态,展示中国青年风采

身高1.74米的张雨霏落落大方地和嘉宾、运动员打招呼,再将他们引领至延庆颁奖广场相关点位,确保颁奖仪式顺利进行。“我们希望通过周到的服务和昂扬的精神面貌,展示出中国青年的风采。”

张雨霏是中央民族大学大三学生,作为礼仪志愿者,早在去年暑假,她就参加了一个月的集训,训练内容包括站姿、走姿、手势、手位、表情等。她回忆说,一起培训的志愿者中,有不少是舞蹈专业或者艺术体操相关专业的,他们非常熟练。而她初次接触这一领域,体态和表情和大家存在差距,所以只能更加勤奋练习。

让她印象最深的是练习站姿。“我们头上要顶一个牌子,确保它不掉落,双腿之间要夹一张A4纸,贴墙站立半小时到40分钟。刚开始觉得很累,但大家都咬牙坚持下来了。”志愿者们还要学习面部表情操、练习笑肌发力。“微笑时,我们要露八颗牙齿,要让笑容和眼神更加亲切和温暖。”一个月后,张雨霏重返学校,同学们都说,她整个人看起来更挺拔、更自信了。

在此次服务冬残奥会之前,她已经在北京冬奥会的北京颁奖广场服务了半个月。她说,延庆颁奖广场场馆的无障碍设施非常完善,不过遇到坡道或者转弯处的时候,她会提醒后方的嘉宾或者运动员,确保他们行进更加顺利。

仪式前两个小时,张雨霏已经忙碌起来,服装、发型、妆容一一准备好后,她就会调整到最佳状态,去迎接运动员和嘉宾。“我们先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祝贺他们取得的成绩。在前往指定地点的路上,如果他们有特殊的问题,我们也会进行交流互动。”张雨霏说,在服务开始前,志愿者们都参加了线上学习课程,学习如何更好地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有一句话对我触动挺大的,就是我们要成为视障人士的眼睛,而不是他们的手和脚,这改变了我对服务残障人士工作的认识。”

每当得知自己将要引领哪位运动员时,张雨霏都会提前查询资料,熟悉运动员情况。3月7日,在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全能(站姿组)比赛中,张梦秋夺得银牌,3月8日,正好轮到张雨霏为她提供服务。“因为第二天3月9日就是她的生日,我向她表达了祝福,在引领她到达指定地点的路上,遇到她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祝她生日快乐。她也很热情地回应了我们。”

转播服务志愿者:

服务OBS,保障精彩画面呈现

志愿者翟子玥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此次在位于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进行志愿服务。她所在的领域是转播服务,主要工作是对接主转播商OBS(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团队和世界各地的持权转播商,为OBS和场馆搭建沟通的桥梁。“精彩的体育盛况通过转播画面传递给世界,这背后,我们为能尽绵薄之力而感到非常荣幸。”

翟子玥说,转播服务领域志愿者的工作主要分两部分。在赛前准备期间,他们主要解决OBS提出的各种需求,如增加转播摄像点、转播照明测试、转播临时设施安全排查、协调山地运行团队在赛道运输摄像机等转播设备等。“我们尽量满足OBS得以顺利工作的各种需求,小到用餐数量,大到平台搭建。”

赛时,志愿者要在4个转播验证点检查证件。“有人可能觉得这项工作简单又乏味,但有序的人员流转,恰恰保证了相关各方的利益。”翟子玥说,在转播混采区临近完赛和未完赛运动员退场通道、媒体混采区、陪同人员等候区,志愿者们可能会碰到各种需要帮助的情况,比如有的记者眼镜起雾了,有的运动员询问路线等,所以志愿者们在检查证件的同时,还细心准备了防雾喷雾、酒精棉片等物品。“我们还要牢记场馆线路规划,以便快速准确地为大家指路。”

冬残奥会开幕时,天气已经回暖,但在室外查验证件的志愿者们穿着厚厚的靴子,戴着毛线帽,还是能感受到小海坨山的寒冷。“虽然口罩只需要四小时一换,但是在室外站岗一个小时后,口罩外面往往就凝结出了一层水汽,需要频繁地更换口罩,这也被我们调侃为‘最费口罩的岗位’”。

翟子玥说,虽然天气十分寒冷,但是服务工作却常常能温暖人心。“在综合区查岗时,我们希望工作人员不仅能感受到我们的认真,还能感受到中国志愿者的友好。”她说,每次有人员出入,志愿者都会热情地与他们打招呼,慢慢地,有不少工作人员也热情地和志愿者学说中文,并在寒冷的天气给大家递上暖贴。“他们说,每天和我们打招呼,就充满了能量。”

轮椅维修服务志愿者:

维修辅具,让运动员更安心地走上赛场

辅助器具作为残疾人朋友最重要的“好帮手”,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赛场上,残奥运动员们借助辅具完成竞技比赛,在场下,辅助器具也为他们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便利。辅具的维修服务工作与为运动员提供的医疗服务工作一样,都是整个残奥服务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曾参与过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赛事服务保障工作的朱思维,时隔四年后,再次加入到冬残奥会赛事服务保障工作的队伍中。而这次,他成为了假肢和轮椅维修服务团队的一员。他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家门口举办这场国际赛事,作为东道主,我希望能把中国技师最好的技术、服务、精神面貌展现给全世界的残疾人朋友。”

朱思维所在的团队一共有15人,主要负责张家口赛区的辅助器具保障服务工作。除了对运动员使用的轮椅进行维修外,他们还需要承担对运动员在其他比赛中使用器具的维修工作。“有些参赛运动员的轮椅、假肢会出现问题。比如说,轮椅的辐条断了、车胎扎了,或者是辅具上的关键螺丝松动了、丢失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会来到服务中心进行维修,我们就要用最短的时间做出反应,把问题解决好,不能耽误比赛。”朱思维告诉记者。

在服务过程中,服务中心的前台人员会首先了解要维修的产品情况及使用者的特殊需求,然后迅速组织技术团队开展维修工作。维修完成后,会让使用者进行使用及反馈,得到相关反馈后,再按照使用者要求进行调整,最后交付。即使运动员自己使用的辅具没有出现问题,也可以在服务中心免费享受检修、保养等服务。

保障好运动员们的辅具,才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更好地参与比赛。据朱思维回忆,就在3月8日下午6点左右,一名随队官员(也是轮椅使用者)来到服务中心,把自己损坏的轮椅送了过来,因为第二天还要陪同队员去参赛,随队官员看上去有些着急。“如果轮椅修不好,就很麻烦。我们马上组织团队开展抢修,通过对轮椅进行检查,发现这台轮椅折叠部件已经无法正常锁死,严重影响使用的安全性。”

经维修团队商讨之后,朱思维和队友们很快找到解决方案,只用了1个小时,就完成对轮椅折叠部件的修复,并将其磨损严重的双侧外胎做了更换。“随队官员回到服务中心,很惊讶地看到自己的轮椅这么快就被修复好,并且换了一副崭新的外胎。他先是用英文说,你们太棒了,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然后又用中文说了句‘谢谢’。”

能够让冬残奥会的运动员更加安心地参加比赛,更加舒心地在残奥村生活,这让朱思维倍感自豪。他说,“我作为服务团队中的一员,能够用我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到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他们满意的答复,我能从中体会到很大的满足感。”

交通设施随车志愿者:

帮助运动员坐上“福祉车”,让他们安全转场

为全面保障冬残奥会运动员中轮椅乘客及随行人员的安全出行,在冬残奥会赛事期间,由常规公交车改装成的40辆“福祉车”发挥了重要的摆渡作用。据了解,这40辆车全部来自长期服务北京乘客的低地板无障碍车,车辆地板与站台高度一致,还搭配了无障碍踏板,乘坐轮椅的运动员可以方便快捷地上下车。

确保乘坐轮椅的运动员可以安全顺利地乘坐“福祉车”,就是近期赵宇健所做的重点服务保障工作。“我所在的团队成员,是29名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志愿者。我们的服务岗位就是交通设施随车志愿者,主要负责延庆赛区轮椅运动员的上下车服务与随车陪同。”赵宇健说。

根据当天赛事安排以及工作情况,赵宇健所在的团队成员会被分在早、中、晚等不同的班次进行服务。早上从酒店出发前,他们带上事先准备好的口罩、手套、面屏、酒精棉片等防疫物资,乘坐大巴前往延庆赛区的高山停车场,到达服务工作的站点后,再与车站调度室的工作人员对接好要服务的内容。

“我们每天从延庆赛区的高山停车场出发,前往竞速结束区的集散广场和竞技结束区的运动员休息室,在这三个站点之间服务有需求的运动员。”赵宇健称,这三个站点之间都是环山公路,道路弯曲,上下坡难度大,所以需要特别留意运动员乘坐的轮椅是否稳固。

实际上,交通设施随车志愿者对操纵“福祉车”的升降平台以及佩戴安全带等细节,都经过了严格的训练。此外,他们还进行了防疫要求培训以及残疾人交流沟通培训。

“比如在帮助运动员上下车,我们开始操纵升降平台时,就会提醒运动员要扶好升降平台上面的把手,以防在上升或者下降时轮椅打滑。等到了车上系安全带和固定轮椅时,我们就会告知他们,要固定轮椅了,得坐好了。”赵宇健说。

让赵宇健印象深刻的是,在随车陪同期间,一些冬残奥会运动员对中国的文化很感兴趣。有个运动员对长城很好奇,一上车就问志愿者,长城指的就是八达岭长城吗?志愿者们就耐心地告诉他长城历史由来等文化知识。为了表示感谢,一般国外运动员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然后用中文说句“谢谢”。

赵宇健说,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能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国际体育盛会中贡献出一份力量,深感骄傲与自豪。“每次听到来自不同国家运动员的那两句:‘你好’‘谢谢’,我的内心就会产生一股暖流。这次志愿服务的经历,带给我的影响,绝不是一时的。今后,我也要把这种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志愿精神贯彻到我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礼宾服务志愿者:

提前在电梯口等待,保证残障人士畅通无阻

来自北大的志愿者黄琪玥在冰立方礼宾领域服务。她说,这一领域和语言服务领域一起工作,共有30多位志愿者,分别在两个区域开展服务工作。

在冰立方北广场三号门,一部分志愿者进行证件查验,并协助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完成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成员由三号门进入后将来到二楼奥林匹克大家庭休息室,在其中用餐、观赛,还有一部分志愿者在二层休息室和信息台服务,为大家提供问询和引领服务。“比如冰立方设施如何使用、如何前往运动员区、颁奖区域,以及如何预约车辆、在哪里乘车等等,这些情况我们都要了解。”

黄琪玥说,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时,志愿者们会考虑得更加周到。比如大家庭休息室信息台上摆放了赛程安排、比赛结果、报纸等,健全人取阅非常方便,如果到访的是坐轮椅的残障人士,志愿者们会把文件整理好,俯身递给来宾,确保残障人士不出现抬头费劲儿看的情况。

为了让残障人士通行更加方便,在一层和二层的志愿者用对讲机随时沟通。“一楼的同学看到来宾是残障人士时,会提前告诉我们来宾可能会需要帮助,二层的同学就会来到电梯口等待,帮助坐轮椅的来宾开电梯门或者挡一下电梯门,让来宾可以畅通无阻。”

黄琪玥同时也是冬奥会的志愿者,在冬奥会结束的转换期,志愿者们和场馆工作人员也会来冰立方上岗,以备不时之需。“我们商量如何对现有设施进行微调,确保残障人士通行和用餐更加方便。比如撤掉了大家庭餐桌的几把椅子,方便乘坐轮椅的来宾就座。”

奥林匹克大家庭休息室有一个延伸到室外的看台,来宾可以下楼梯走到观众坐席观看比赛。考虑乘坐轮椅的来宾不方便下楼,志愿者们在室外平台用折叠椅隔出多个轮椅区域,“一方面保证了一米社交距离,一方面也为来宾的陪同人员提供了座椅。”

黄琪玥说,此次服务经历让她能够更加设身处地考虑残障人士面临的情况和处境。“未来冬残奥会结束后,如果在其他场合遇到有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我也一定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体育验证助理志愿者

站好每一次岗,碰拳为运动员加油助威

作为一名志愿者,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孙双星,在此次冬残奥会上服务于体育领域。她所服务的体育验证助理岗位共有54名志愿者伙伴,分别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该岗位团队也是闭环内各志愿者岗位中人员规模最庞大的一支。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孙双星表示,自己为能够亲眼见证“双奥之城”的诞生并在其中尽绵薄之力而感到自豪和荣幸。

据了解,体育验证助理岗位上的志愿者,服务保障的区域集中在场馆FOP区(竞赛场地)和场馆注册分区2区(运动员准备区),志愿者们需要在各个点位上核验通行人员的证件,检查其是否具有通行的资格和权限。

“我们也开玩笑地把自己比作‘保安’。这个听起来似乎是件挺轻松的事儿,但实际上由于场馆内人员情况复杂,要精准识别不同通行人员的注册卡的类别及权限,并保证不出差错,也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孙双星告诉记者。

场馆FOP区和混采区交接处就是孙双星“站岗”的地方,靠近她点位的左边是混采区,每次比赛结束之后,运动员从赛场的冰面上出来后进入混采区,从她面前经过。“这个时候,我的作用就是严格控制非相关媒体人员进入混采区做采访。在比赛的时间段内也一样,要盯着非相关人员进入冰面。”孙双星说。

从今年1月24日正式上岗,孙双星已经在岗位上服务了近50天。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服务保障工作期间,孙双星负责值班的区域被分在了训练馆,因当天场馆通风问题,场馆室内温度比之前低了不少,但让她极其兴奋的是,当天训练的队伍正好是中国队。

“我当时非常开心,不过那天确实有些冷,中国队的随队官员从我的岗位经过时,又折返回来,然后从口袋里面掏出了一块士力架给我,我感觉特别暖心。”据她回忆,没过多久,另一位中国队的技术官员也走了过来,给她递过来一颗“黑煤球”。这是供训练用的一颗冰球,根据防疫要求,我还仔细做足了消杀工作。

据她介绍,在站岗期间,一些热情的远动员也会主动上前打招呼。比如他们会伸出拳头来碰个拳,以示友好,加油助威。

孙双星告诉记者,自己也会被“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感动。“比赛结束后,胜负队的运动员都会从我面前经过,进入混采区接受采访,我本担心输球的一队队员会面容沮丧,与赢得比赛的队员形成巨大反差。然而,看到比赛双方的运动员在混采区等候时,会相互击掌鼓励、谈笑祝贺,我真的非常感动,在这里我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竞赛,更是一场友好的国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