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ial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北京首例“歇业备案”企业登记在东城区办理,全程用时10分钟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北京首例“歇业备案”企业登记在东城区办理,全程用时10分钟

发布时间:2022/03/03 财经 浏览:212

(3月1日)起,市场主体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

今天8点半,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开门,北京惠民智慧商务有限公司永定门东街店负责人王先生就来到这里,在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均合格后,他来到一层咨询台询问如何提交企业歇业备案材料。咨询台工作人员随即联系“紫马甲”帮办代办团队为其提供一对一服务。“紫马甲”帮办代办人员帮助企业登录“北京e窗通”,进行实名认证,填报相关信息。随后,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工作人员在审批系统中将企业经营状态修改为“歇业”。

这也是全市首例企业“歇业”备案登记,从在线申报到完成备案仅用10分钟。

王先生的门店是一家小型食杂店,向周边居民售卖生活日用品、蔬菜水果,同时提供打字复印等便民服务。周边类似小店不少,同质化严重,开业不到一年,经营状况不佳。办理完业务后,王先生很高兴,他说,由于门店经营范围比较单一,没有竞争力,本想给注销了。“现在国家推出了歇业备案政策,给了我一个喘息的空间,我会利用歇业这段时间,好好充电,思考未来的经营方向。”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负责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今日起正式施行。《条例》首设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条例》同时明确,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

歇业制度为市场主体在“开业(存续)”状态和“注销”状态之间提供了“歇业”的缓冲地带,让经营困难的主体能够暂时“休眠”,休养生息,重整旗鼓再度出发。

东城区办理歇业备案登记无需预约,即来即办,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条件的予以确认并当场登记。办理歇业备案充分尊重市场主体意愿,根据市场主体的申请和信用承诺办理。同时,强化与其他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做好企业歇业后的后续工作,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歇业制度有助于帮助企业降低维系成本,这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完成首家企业歇业备案办理之后,下一步将重点聚焦文化产业,围绕企业设立、变更、歇业、注销的全生命周期,聚焦书店、拍卖、演出、会展等文化产业,开展“放管服”改革集成办事场景建设工作,通过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办理流程,强化政策解读,扩大宣传范围,提供帮办代办,打造政府与企业的沟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