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鲜活农产品一路畅通 进京检查站有专班全天候对接运输车辆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鲜活农产品一路畅通 进京检查站有专班全天候对接运输车辆

发布时间:2022/04/30 新闻 浏览:180

(28日),在北京新发地市场,蔬菜品种齐全充足,整体价格保持平稳,相较于三天前,部分蔬菜价格还出现回落。这得益于鲜活农产品进京道路的一路畅通。新京报记者获悉,新发地市场早已成立专班,于进京检查站现场办公,24小时对接农产品运输车辆,而对于线上商超,由于北京市商务局为北京市重点保供企业开具的相关证明,鲜活农产品进京也一直畅通无阻。

进京一路畅通市场供应充足

“只要司机没有在高风险区逗留,48小时核酸检测正常,进京是比较畅通的。”此前,新发地市场“西红柿大王”邢宗信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有政策支持,他几乎没在货物运输问题上担过心。他谈及包括寿光在内,在许多农产品的产地,当地政府都会给予鲜活农产品的运输车辆一定支持,“走到任何一个大产区,运输车辆都是受照顾的,为的就是保证供给。”

新发地的许多商户也都曾收到过来自市场的温馨提示,其内容称,北京市政府给新发地开通绿色通道,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4月30日之前,在新发地周边及京开高速不限行。“请大家广泛宣传,让大货车司机放心通行。”而这,也确实打消了许多货车司机进京的顾虑。

4月28日,家乐福各大门店果蔬物资依旧供应充足。为了补充直采基地以外的小品类产品,家乐福华北区生鲜采购负责人史国清也会和工作人员前往新发地,她告诉记者,在今日(28日),新发地市场内来往车辆很多,蔬菜品种齐全,且整体价格较为平稳,很多因此前抢购导致价格上涨的蔬菜种类,目前价格已出现回落。甚至由于采购商们大量补货,市场也有道路曾出现短时拥堵。

据新发地市场蔬菜价格数据显示,曾在26日平均价涨至3元每斤的芹菜,如今价格已降至1.5元、茄子价格也由逼近4元的每市斤平均价,回落至2.15元。

电商方面,食品物资也同样供应充足。以京东七鲜为例,北京进入本轮疫情后,其平台加大果蔬生鲜、米面粮油、方便速食等商品备货量至平日3-5倍,重点民生类基础食品备货量达7-10倍,现有库存可供销售30天,门店根据货架情况及时快速补货上架,全力保障北京市民生活物资供应。

提及货物运输,京东七鲜相关负责人指出,平台通过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报备,目前,果蔬、肉类、水产等生鲜物资与生活必需商品的进京通道畅通,北京市商务局早在此前为北京市重点保供企业开具了相关证明,持证保供车辆在进京检查站均可顺利通行。

新发地成立专班检查站24小时现场办公

新发地市场内的物资充足,也是市场在前期做足准备的成效。新京报记者获悉,为了在疫情下帮助鲜活农产品车辆能够顺利进京,新发地市场在2021年年底已经成立专班,派工作人员前往进京检查站站点,对接菜商及货车司机可能遇到的问题,协助车辆顺利通行。

马拴是新发地负责在进京站点接待运输车辆的专班成员之一。他告诉新京报记者,自己的团队共有12名工作人员,负责大厂高速求贤检查站的驻站对接工作。在每年春秋两季,新发地内大概有六、七成来自南方的蔬菜都是由求贤检查站进入北京的。自去年12月,马拴开始了在检查站现场的工作,彼时,全国的疫情还相对平稳,团队也曾通过电话,实现与司机点对点线上对接。

“常驻检查站现场是在一个多月前,我们12个人分两班,24小时为进京司机提供服务。”马拴说,他们目前的工作是与行程码出现一些状况、但符合保供条件的司机对接,协助他们配合公安检查站的工作。

货车司机的职业性质让他们的足迹遍布天南海北,“尤其是全国疫情比较分散的时候,行程码记录他们14天的轨迹,有的地方,他们可能在当地出现疫情前经过,即便马上离开,也会留下记录。”本着“应接尽接”的原则,对接的货车司机需要登记完整信息,并签订《承诺书》和《告知书》。“同时,他们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证明,我们还会查看行程轨迹,也要确定他们的蔬菜水果不涉及疫区。”

当然,并非所有的车辆都能在对接后顺利通行。马拴告诉记者,每天团队会负责对接约500台运输农产品的货车,劝返率占比约在1%左右。

由于北京限行政策,在夜晚甚至凌晨到达检查站的车辆会更多些,“我们和检查站之间,也是相互合作配合,提高效率。”此外,由于市场内供货量上升,马拴不回避在现阶段的夜晚,也偶尔会出现货车排队的情况,但排队时间已经比团队驻站前缩短80%,“赶上一切顺利的话是不堵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