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京动物园人工孵化“鸟中大熊猫”,记者探访揭秘繁育过程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北京动物园人工孵化“鸟中大熊猫”,记者探访揭秘繁育过程

发布时间:2022/04/24 新闻 浏览:164

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濒危程度日趋严重。新京报记者今天(4月22日)获悉,北京动物园建立了国内首个青头潜鸭人工种群。如今,在北京动物园和麋鹿苑,54只青头潜鸭已经实现“三代同堂”。

在北京动物园零碳馆看到,几只小巧的青头潜鸭正在水边觅食,它们机警地看看周围,发现没有干扰后,便对着饲养员为它们准备的美食大快朵颐起来。

“和它们的名字一样,青头潜鸭雄性成年个体的头颈富有绿色光泽,非常漂亮。它们还有一个特点——眼眶亮白,胸腹之间白色、褐色和栗色的羽毛形成交错的花纹。”据饲养员刘雪生介绍,青头潜鸭体态轻盈、身姿灵活,不用在水面助跑也能起飞,还会游泳、潜水。

青头潜鸭对水质要求极高,是一种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的水鸟。所以,动物园安排它们在零碳馆生活,这里的水池深达2米,笼舍也比较高,方便它们畅快飞行。零碳馆植物茂密,青头潜鸭可以在繁殖期很好地隐蔽起来,避免误入其他领地引发争斗。由于这些小家伙生性胆小敏感,经常被其他鸟类欺负却不反击,所以应激性很强,工作人员平时给予它们更多的关注,在捕捉和“保定”时都充分考虑,并做好备案。

为何看似不起眼的青头潜鸭能享受到如此好的待遇?记者了解到,由于气候变化、天敌侵害及人为因素干扰,青头潜鸭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濒危程度越来越严重,被称为“鸟中大熊猫”。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将青头潜鸭提升为“极危”等级(CR)。去年,我国在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时,将青头潜鸭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因天敌捕食、高温等原因,野外繁殖难度大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教授丁长青告诉新京报记者,青头潜鸭通常栖息在湿地,它们要扎进水下取食,喜欢有芦苇和昌蒲的水面。青头潜鸭的历史分布区位于中国东北和俄罗斯,但近些年数量大幅下降,科研人员只是偶尔能看到青头潜鸭带着幼鸟出现,但一直没有找到它们的繁殖巢。“东北地区最后一个青头潜鸭的繁殖巢记录是在1983年,前两年,吉林向海国家自然保护区曾发现青头潜鸭。”

可喜的是,中国南方的青头潜鸭多了起来,它们在湖北、江西、河南和山东等地皆有繁殖。在迁徙季,这些小家伙也会路过北京。丁长青说,青头潜鸭在全球的数量有1000多只,基本都分布在中国,东南亚等区域每隔一两年会零星见到2-3只,由于之前大家对青头潜鸭关注得比较少,目前对它的分布变化了解得也不甚清楚。

据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成林介绍,科研人员在青头潜鸭主要繁殖区开展野外调查和跟踪监测,发现青头潜鸭野外繁殖失败有几大原因,包括黄鼠狼等天敌捕食、栖息地丧失、高温天气和洪涝导致的巢破坏。

2019年,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部署下,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动物园、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开展青头潜鸭的易地保护研究。北京动物园主要围绕青头潜鸭引种和人工孵化技术开展工作。

“在野外,部分卵因高温破裂或被水淹泡后,青头潜鸭会弃巢离开。科研人员在湖北野外捡拾完整的弃巢卵,再用保温箱把它们带回北京。”北京动物园圈养野生动物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李淑红说。

野外湿地上的弃巢卵表面沾有污染物,一些卵爆裂后,卵黄粘在了其他卵上,容易形成微生物,带来腐臭。工作人员在现场用脱脂棉轻轻擦拭,对卵进行消毒,同时用手电筒打光进行光检,辨别卵的发育程度。“通俗地说,如果卵黄和卵清已经混了,这样的卵就无法再进行补救。”

李淑红说,如果卵壳有细微裂痕,技术人员还要用乳胶等材料填补裂缝,进行修复,避免水分和卵黄外泄。“通过这样的操作和救护手段,我们曾成功孵化出幼鸟。”

北京动物园具有多年鸟类人工孵化历史经验,但不同动物习性不同,孵化规律仍需一点点摸索。为了积累经验,技术人员先选取了赤嘴潜鸭,进行人工孵化预实验,积累孵化温湿度、晾卵时间、翻卵次数等数据作为参考。经过不断摸索,技术人员总结出经验——青头潜鸭的平均人工孵化期为26天,并积累了一套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

小青头潜鸭破壳而出后,仍需人工育雏。工作人员发现,青头潜鸭保留了胆小敏感的野生习性,经常活蹦乱跳、惊慌失措,为了稳住它们,工作人员在巢穴中放置了一只小绿头鸭作为“陪伴动物”,增强它们的环境适应性,带领它们开饮开食。据动物园饲养队工作人员李静介绍,技术人员还根据它们的生态习性,制定了包含水草、小鱼、小虾的营养食谱。

经过三年的努力,研究小组掌握了青头潜鸭人工孵化适宜的温湿度、翻卵、晾卵等关键孵化条件,他们建立的青头潜鸭人工种群近日经过了专家验收,为我国在青头潜鸭鸭卵孵化、胚胎发育、人工育雏等各个阶段都积累了宝贵的科学数据和研究技术。

最初来到北京动物园的卵已经成长为“青年”青头潜鸭,并不断繁衍后代。如今,54只“三代同堂”的青头潜鸭生活在北京动物园和位于大兴的麋鹿苑中。

人工繁育的最终目的,是让青头潜鸭回归自然。

李淑红说,未来时机成熟,这些青头潜鸭将分批被野化放归,首选地就是它们的原生地和繁殖地,如湖北、河南、江苏、河北等地。下一步,研究人员还将继续对其习性、繁育特点和生存环境进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