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京本年度河长制治水任务公布,将重点提升地下工程防洪排涝能力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北京本年度河长制治水任务公布,将重点提升地下工程防洪排涝能力

发布时间:2022/04/16 新闻 浏览:193

4月15日,北京市2022年度河长制治水责任制任务清单正式公布。记者梳理发现,市民关注的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地铁系统等地下工程、下凹式立交桥的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北京温榆河公园顺义和朝阳一期开园等都进入了今年的任务清单。

力争实现五大河流持续贯通

去年,随着屈家店枢纽开闸,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全线通水,同步迎来的还有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泃河、拒马河五大河流全线水流贯通入海的历史时刻,这是五大主干河流26年来全部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

全线贯通带来的最直接成效是水质明显提升,水生物种类日趋丰富,以潮白河为例,去年已经引来国家级保护动物白骨顶鸡嬉戏,野鸭、白天鹅等10余种禽类动物更是长期定居于此。

今年,力争实现五大河流持续贯通列入任务清单。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了解到,五大河流中的永定河北京段已于3月28日上午开启春季集中补水,预计5月中旬前后,永定河北京段将再次全线贯通。

此外,今年的任务清单还提出,北京市将不断增加有水河道长度,恢复河道流动性。

将开展金安桥等重点积水点治理

积水点是汛期公众关注的重点。公开信息显示,在北京去年7月、9月的降雨中,金安桥均发生了积水情况。今年的任务清单中明确提出,北京市交通委督促指导市公联公司开展金安桥等重点积水点的治理工作。

此外,任务清单还明确,北京市交通委将加强跨河桥下权属空间精细治理、道路积水点排查治理等工作。

北京市水务局的任务中包括加强河道、水库、山洪沟、城市积水点等水旱灾害防御工程设施建设,重点提升地铁系统等地下工程、下凹式立交桥的防洪排涝能力。

多区制定开放水域亲水活动开放计划

未来,市民的亲水空间将更加丰富。任务清单提出,将有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统筹实施北运河-潮白河流域生态绿带建设,协同打造潮白河森林公园;落实慢行系统规划,协同推进城市慢行系统与滨水道路、园林绿道互连互通。此外,还将制定实施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

对于热衷垂钓、滑冰、玩皮划艇的市民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等均提出要扩大河湖开放共享,制定本区河湖(适宜垂钓区、冰场、皮划艇等)开放水域亲水活动开放计划,至少开展1项试点,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多部门监管机制。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开始,八一湖这处天然水域就被打造成为皮划艇水上运动基地,市民携带各式各样的皮划艇在这里玩得酣畅淋漓。

推动永定河中堤等水利设施有序开放

任务清单还明确提出,加快提升河湖空间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大运河京冀段旅游通航,推动永定河中堤等水利设施有序向市民开放。加强水务宣传教育,传承和弘扬历史水文化,大力推进历史水系恢复。此外,今年的任务还包括实现北京温榆河公园顺义和朝阳一期开园。

朝阳区的任务清单提出,温榆河朝阳一期分批开园,D区“五一”前具备开园条件,ABC三个区“九一”前具备开园条件,H区“年底”前具备开园条件;公园二期立项开工;完成公园内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种植计划。

顺义区任务清单提出,温榆河公园顺义一期“五一”前开园;公园二期园林工程和蓄滞洪工程立项开工;完成公园内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种植计划;完成公园二期涉及回南北路东延、榆阳路、京承东侧路、孙河西路北延、规划三路、鲁疃东路南延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