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京进入首个杨柳飞絮高发期,预计持续6天 专家给出防护建议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北京进入首个杨柳飞絮高发期,预计持续6天 专家给出防护建议

发布时间:2022/04/14 新闻 浏览:131

春季万物勃发,杨树、柳树开始传播种子,于是路边、空中便常常可以见到杨柳絮。根据此前发布的杨柳飞絮预报,今天(4月12日)至17日,是北京今年的第一个杨柳飞絮高发期。今天天空晴朗,已能看到不少杨柳絮飘在空中。

飞絮最“爱”什么样的天气?人们应该如何防护?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李琛给出建议。

三四级风较有利于杨柳飞絮,今日飞絮明显增多

昨天,北京经历了一场沙尘天气,虽有大风、沙尘,但空中并不见杨柳絮。

李琛介绍,不是风越大,飞絮现象就越明显。“一般我们认为,3、4级左右的风比较有利于杨树、柳树飞絮。风太大的话,杨柳絮就可能被刮到更远的地方去,而不是盘旋在空中或积聚在路边。风太小的话,杨柳絮也飞不起来。”李琛说。

他表示,飞絮跟气象关系密切,除了适宜的风,天晴、温度高都利于飞絮。“杨柳飞絮与积温(0℃以上)有关,积温就是温度的累积——将一段时间内日平均气温超过0℃的温度数值累加起来,总和达到480℃,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杨树的果实就开始成熟炸裂了:杨絮开始飘飞。”

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多云转晴,最高温度19℃,北风三四级转南风二级。李琛表示,相较于昨天的大风、沙尘,今天的天气更有利于杨柳飞絮,这也是今天飞絮明显多于昨天的原因。

今年飞絮来得晚了些,与气温偏低、降水量偏少有关

据2022年北京杨柳飞絮始期预报,杨柳飞絮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由于树种及环境温度差异,在全市范围内,飞絮期一般从4月上旬到5月下旬,持续50天左右。在局部区域,如无明显降水、降温、大风等情况,飞絮一般影响20天左右,高发期一般在一周左右。晴朗天气时,一般10时至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

今年,北京于4月9日进入飞絮期,预计5月初对城区影响基本结束。李琛介绍,相较于去年,今年飞絮来得晚了些,这和今年以来北京的气候状况有关。

今年以来(1月1日至3月31日),北京平原地区平均气温1.0℃,较去年同期(2.2℃)偏低;累计降水量平均26.2mm,较去年(42.1mm)偏少;累积日照时数平均580.8h,较去年(528.1h)偏多。“去年观测到的飞絮始期是4月5日左右,今年气温偏低、降水量偏少,这种条件下植物发育慢,所以较去年有4~5天的延迟。”李琛解释。

预计第一个飞絮高发期持续6天

据预测,今年北京杨柳飞絮第一个高发期将出现在4月12日-17日,主要影响五环内城区,主要飞絮树种为毛白杨;第二个高发期为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主要区域为城区和平原区,主要飞絮树种为欧美杨、青杨、垂柳及旱柳;第三个高发期为5月中旬,主要区域为山区,主要飞絮树种为部分欧美杨。

李琛介绍,高发期就是预计全市大部分地区,或者这些地区的大部分树都开始飞絮的时间。“因为局地有不同的气候特征,可能有些地方气温高,有些地方气温低,所以有些地方先飘,有些地方后飘。”

其中,第一个高发期是按照大部分区域开始飞絮的标准预测的,其间是差不多相同的树种在飞絮。第二个高发期的形成,则是由于不同的树种都开始飞絮,有叠加效果。“一般是‘先杨后柳’,4月上旬,毛白杨最先进入飞絮期,柳絮在此后10天左右开始飘飞。在第二个高发期中,杨树、柳树以及其他各种树木都会同时飞絮。”李琛介绍。

防止飞絮“扰民”,专家给出建议

杨柳树为北京生态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是北京标志性的植物品种。但无孔不入的飞絮难免有些“扰民”。对此,李琛建议,外出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戴上口罩,还有纱巾、墨镜、防护镜等防护用品,能够起到一定遮挡作用。户外出行尽量选择早晨、傍晚或者是下雨天以后,这些都是飞絮较轻的时段。“晴天状态下,10时至16时飞絮比较明显,外出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

另外,飞絮时节,要尽量关闭门窗,避免飞絮进入室内。进入室内的飞絮,要及时清扫。李琛特别提醒,飞絮易燃,请大家不要随地扔烟头,也严禁用其他明火引燃飞絮,以免引发事故。

据介绍,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已对今年的杨柳飞絮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项布置,将继续采取加强观测预报,督导各区和各有林单位采取长效整治与应急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治理杨柳飞絮问题。目前,各区组建了专业应急防治服务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在全市组织专业人员分组在全市范围内巡查督导,要求发现飞絮30分钟内相关部门到现场处理,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最大程度地降低飞絮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