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双奥园区里的双奥人杨洪福:这儿每寸土地像家一样亲切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双奥园区里的双奥人杨洪福:这儿每寸土地像家一样亲切

发布时间:2022/04/13 新闻 浏览:155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洪福被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在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筹办举办冬奥的七年,是朝阳区委区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全力以赴、艰辛努力的七年,同时也是16万朝阳群众笃行不怠的七年。”杨洪福说,总书记讲到“冬奥遗产成果丰硕,实现成功办奥和区域发展双丰收”,这也是对下一步冬奥遗产利用提出了要求。作为世界首个“双奥园区”,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管委会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后奥运时代奥园的整体品质,推动园区各场馆智慧运营,让更多市民和游客参与冰雪运动,共享冬奥遗产,体验冰雪乐趣。

杨洪福介绍,公众十分关注的冬奥会火炬未来将移至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永久安置,为公众留下美好的冬奥回忆。

巡线一圈走近万步

杨洪福的奥运缘从他1998年大学毕业就开始了。那一年,杨洪福是朝阳区团委派到洼里乡政府的一名年轻挂职干部,而洼里乡政府正是现在奥运村街道的前身,在这里杨洪福工作了小半年的时间。也正因为这一机缘,他对这里产生了浓厚的感情。2006年,杨洪福被安排到大屯街道工作,2017年又来到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任职,他的主要任务是服务保障园区重大活动,全力筹办北京冬奥会。

三次在与奥运紧密相关的地区工作,让杨洪福熟悉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与园区各场馆也建立了紧密联系。在杨洪福的工作经历中,奥运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也正是杨洪福的一个梦想。“2008年,我作为外围保障工作人员参与北京奥运会,如果能再参与冬奥会,对我来说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当组织把我派到这里工作时,我内心特别高兴,能够两次为奥运会努力、拼搏、奉献,这是我心中最大的梦想。”

他在这里工作的五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打造推出了“奥园十八景”,成为中外游客最热衷的游览景区之一。冬奥会开闭幕式成功举办,又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地处北京城中轴线北延长线上,北至清河南岸,南至北土城路,东至北辰东路,西至北辰西路。从建成以来,这里便成为市民遛弯、休闲的好地方。杨洪福也“遛弯”,不过他的“遛弯”带着不同的任务。“没有特殊情况,我都要从管委会出发,到各个点位走一走,看一看。园区很大,游客散布其中,我们自己走一走,看看我们的服务有没有问题。”

杨洪福举例,日常巡线时,他从管委会大门出发,首先到最南端阙台的位置,也就是到北土城路,然后沿中轴线向北一直走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门,再从这里沿湖景东路回到管委会。这一圈走下来,大约走近1万步,“我的同事们其实都有这个习惯,用脚步丈量奥园的每一寸土地,做到心中有数。”

园区迎来最美景致

4月10日正值周末,游客们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尽情地享受春日时光,有带着孩子玩滑板车的家长,有吹着萨克斯陶醉在乐曲中的老人,还有举着手机开直播的网络平台主播……作为奥林匹克中心区管理人员,杨洪福看着游客们玩得畅快,自己心里也美滋滋的,他说:“春天碧桃花、海棠、樱花都开了,是奥林匹克中心区最美的时候。如果到了秋天,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最美,像是一个大调色盘,五彩缤纷。”

北京冬奥会刚刚过去不久,园区内依然保留着不少冬奥元素景观,比如冬奥会火炬台等,还有刚引入园区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记者看到,不少“雪容融”在店内整齐“站岗”,等待游客购买,此外还有顶流“冰墩墩”的身影,如果游客运气好,也可以买上一个“冰墩墩”回家“炫富”。

在杨洪福心中,奥林匹克中心区的每一个角落都像自己的家一样亲切,他熟悉这里的一切。

北京奥林匹克塔是园区的新地标,登上塔顶,园区景观尽收眼底,这里同样是杨洪福常来的地方。他说:“冬奥会的时候,园区有很多灯光、景观布置,我站在高处,哪里需要调整、哪里有什么问题,所有的点位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奥林匹克塔主要承担城市旅游观光、环保监测和大型活动监控等功能,是世界唯一的由五个独立塔组合而成的塔式建筑。它的高度目前国内排名第6位,世界排名第22位,也是世界上永久设置奥运五环标志的最高建筑。

说起当初架设奥林匹克塔的奥运五环,杨洪福回忆起一段趣事:“游客们有没有想过,这个硕大的五环是怎么运上去的?如果用电梯,这么大的装置肯定装不进去,而且它太沉了,电梯肯定运不了,怎么办?”杨洪福介绍,当时还考虑过用飞机将五环吊装到塔顶,但这一方案经过论证同样行不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鼓励我们说:“我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总会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最后论证决定将五环尽可能地切分,但同时要满足安装后绝对安全的要求,通过人力将一个个五环部件运上塔顶,再进行组装。

如今,装有奥运五环的奥林匹克塔已经成为游客打卡拍照的网红景点,在奥林匹克中心区的任何一个区域,游客们抬头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对话杨洪福:充分发挥奥运遗产品牌影响力,打造全球多边外交会客厅

作为参与过两次奥运保障的人员,杨洪福与奥林匹克中心区有着不解之缘。4月6日,奥林匹克中心区重新向社会公众开放,未来这里将如何发展?新京报记者就此对话杨洪福。

未来将创新利用冬奥“遗产”

新京报:你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未来将如何弘扬奥运精神?

杨洪福:能参加国家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既感到荣幸,也深感骄傲。这将激励我再接再厉,奋发进取,为“双奥朝阳”建设作出贡献。

为传承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创新利用冬奥“遗产”,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朝阳区将推出一系列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落实相关举措,固化“双奥”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模式,推动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遗产。同时,充分发挥奥运遗产品牌影响力,打造全球多边外交会客厅。

一遍遍踏勘,保障赛事顺利进行

新京报:你有两次保障奥运会的工作经验,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你在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方面有哪些创新?

杨洪福:两个奥运会在我心目当中非常神圣,它既是运动员拼搏的舞台,也是保障人员服务的舞台,有了北京奥运会的基础,人民群众对建设体育强国的向往进一步加深。冬奥会使健康中国的理念在冰雪运动上得到进一步体现,使大家都能够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说起两个奥运会的区别,疫情条件下办奥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具体落实到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的服务保障方面,2008年北京奥运会公共区范围比较大,南到北土城路、北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为了全力做好防疫工作,我们紧紧围绕鸟巢、冰立方、国家体育馆和北京颁奖广场四个非常重要的场馆,精确划定了公共区1.14平方公里的范围。

新京报:北京冬奥会期间,有没有让你感到特别难忘和骄傲的事情?

杨洪福:在保障冬奥会期间,确实有很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比如,冬奥会在冬天举办,雪花漫天飞舞对游客来说确实很漂亮,但对服务管理单位和工作人员来说却是挑战。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月22日冬奥会开幕式彩排和2月13日冬奥会闭幕式彩排。当时北京下了两场大雪,当天有大量人员要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彩排,同时竞赛场馆还有观众观看赛事,所以公共区内、外的扫雪铲冰非常重要。我记得1月22日,雪一直下,环卫人员、我们的干部职工几乎一夜未眠,整整清扫了4次,等到运动员和各方面人员来参加活动时,我们已经把近4万平方米的区域扫得干干净净。

要说这次冬奥会筹备和举办期间让人感到特别骄傲的事情,应该是我们在疫情影响下的闭环管理经验。刚开始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从2021年4月测试活动开始,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区领导带领我们一遍遍研究各项服务保障方案,一条线一条线地实地踏勘,不断调整OB设计,既要让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在他们的生活、工作区域感到舒适,也要保障好观众、服务保障人员等各类闭环外人员的安全。经过一次次的测试、推演,我们创造的闭环管理经验在冬奥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赢得了国际奥委会官员的高度肯定。

冬奥会火炬将移至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

新京报:4月6日,奥林匹克中心区重新恢复对社会公众开放,目前游客量怎么样?

杨洪福:园区重新开放之后,我们通过对前期奥运物资的拆除、转移,园区基本恢复了平日面貌。随着“五一”假期临近,园区还将进一步加强环境整治,种上美丽的鲜花,贯通赛时封闭的道路,提升园区的环境。冬奥会之后的奥林匹克中心区将以更加美丽的姿态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奥运“遗产”是冬奥会留给园区的巨大财富,我们将最大限度地把奥运相关元素留在园区。比如说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冬奥火炬,目前它在鸟巢和冰立方之间进行展示,我们会将其移至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使火炬能够永久地保存在这里,夏奥火炬矗立在鸟巢东北,两个奥运火炬南北相望,使游客能够深切感受到“双奥”之区的魅力。此外,“冰墩墩”和“雪容融”也是大家很关心的,我们在园区设置三组这样的元素供游客参观、浏览、拍照。

新京报:后冬奥时代,园区有何发展规划?

杨洪福:冬奥会之后,很多场馆纷纷与国际体育单项组织,特别是冰雪运动国际组织建立了有效的沟通和联系。

比如在冰立方的南侧建设了1800平方米的地下冰场,这里将成为四季冰场,北京北部地区将增添一处冰雪运动场所。未来,冰立方每年还将举行重大的国际性冰壶比赛,大家可以近距离地感受世界级的体育比赛。此外,国家体育馆、国家速滑馆等重要比赛场馆也都会在赛后向公众开放。

我们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要把园区的整体提升放到重要议事日程,让园区更好地惠及市民和游客。

打造北部“会客厅”,彰显国际影响力

新京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是“双奥”园区,园区的发展对于推动首都建设将发挥什么作用?

杨洪福:2009年管委会成立之后,这一区域逐渐成为了举办各种大型活动的主承载地,我们作为属地单位直接参与这些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在“十三五”规划中,逐渐明确了这一地区的功能首先要符合首都的核心定位,其次要符合这个地区的特点,所以这一区域定位为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国家体育休闲中心。“十四五”时期又增加了一项定位,将其打造为北京的北部“会客厅”,进一步彰显其国际形象和对外影响力。

对标新时期首都建设发展,我们将围绕朝阳区“两区”“三化”建设,擦亮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金品牌,结合冬奥契机,一方面全面提升奥园环境,整合文旅资源,丰富奥园十八景;另一方面依托“双奥”之区的优势,积极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全面营造国际化商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