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园又见挖野菜“大军”,专家提醒大多喷洒农药,食用有风险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公园又见挖野菜“大军”,专家提醒大多喷洒农药,食用有风险

发布时间:2022/04/04 新闻 浏览:183

草长莺飞、春和景明的四月,不少市民到公园踏青赏花,然而一些市民在游览的同时,也盯上了刚刚冒头的野菜。近日,新京报记者在郊野公园和绿化带发现,一些市民头戴遮阳帽、拿着小铲子、提着塑料袋,动作娴熟地挖野菜。有些市民还专挑午休时间挖野菜,躲避园方管理和检查。

对此,专家提醒称,公园喷洒的防病虫害农药,考虑的是植物的观赏效果,而非农作物的食用安全,食用野菜存在安全风险。

京城梨园内每走几步就能看到市民挖野菜

4月2日,记者刚刚走进京城梨园没一会儿,就看到两位手握野菜、正寻找下一个“目标”的市民。他们说刚挖到了新鲜荠菜,并为记者指示方向,说园区内还有大片野菜。“这些野菜多洗几遍就没问题,刚刚长出的野菜很嫩很鲜,是安全无公害的。”其中一位市民表示。

记者继续向公园核心区走,远远看到一片梨树附近的土地上,有几位市民正麻利地掐下嫩绿的野菜,放到随身携带的塑料袋里。听到脚步声渐近,她们警觉地观察了一下身边环境,转而继续迅速“收割”。其中一位市民热情推荐,“这些野菜很好吃,你也掐一些回去烫一烫,炒菜、炖汤、包饺子,味道都很好。”

随后,记者基本每走几步,就能看到结伴挖野菜的市民,有的三五成群,有的是夫妻二人一起上阵。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记者见到了约20个挖野菜的市民。一位市民称,市场上虽然会售卖荠菜,但都是大棚种植的,不如公园的野生荠菜口感好,“你别看它现在颜色灰灰的,回去用水焯一下就鲜亮了。”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朝阳区平房公园,一进园区就看到了两位正在挖荠菜的市民,她们说已经挑选了40分钟,装了半塑料袋,“这些野菜在市场上售价不便宜,我们想多挖一些回家尝尝鲜。”

挖野菜的人员不光有中老年人,4月1日下午,记者在车公庄大街看到,一位年轻姑娘正拿着一根荠菜和伙伴们交流,“在郊区,10分钟能挖一包野菜。”这位姑娘告诉记者,这根荠菜是自己刚刚从身旁的绿化带挖的,由于小时候经常挖荠菜,她有“童子功”,一眼就认了出来,同时也可以靠气味判断荠菜。她说,手里的荠菜长了小白花,一般开花就不能吃了。没开花的荠菜可以拿回家吃,包荠菜馅饺子。

有市民专挑午休检查“空档”挖野菜

记者注意到,朝阳区平房公园门口的通知中明确写着,“园内已打杀虫剂,为了您的安全,园内禁止挖野菜”,但市民显然并不在意。

当记者表示公园已提示植物喷洒农药时,一位市民表示,她并不相信园区会打农药,认为这是“吓唬”挖野菜市民的方式,“即使真打了农药,回去多洗几遍就没问题。”另一位挖荠菜的市民则直接表示质疑,“我天天过来散步,根本没看到打药。”不过也有市民听到后有所顾虑,多次向记者确认公园提示的内容。

京城梨园的巡逻保安告诉记者,园区中一些树木已经打了农药,这会间接影响树下的野菜,食用这些野菜存在安全风险,“我们已经告诉游客了,但他们并不相信。”

挖野菜“大军”还和园中管理人员“打起了游击”。一位挖野菜的市民开玩笑地反复强调,“我们这是‘偷’。”她说自己和同伴每年春天都会来挖野菜,对野菜位置和味道已然了如指掌。“只要别让保安看见就行,看见了就得赶紧跑。”说着,她整理好野菜包,脱下外套麻利地一卷,把野菜严严实实地包裹在了衣服里面,将野菜带出园区。

挖野菜的市民认为,春天园内人多、园区面积大,工作人员根本管不过来。一位市民还向记者传授“经验”,称中午公园的管理人员都休息了,这时候管理比较松,所以自己专门选了这个空档儿过来挖菜。

采挖公园植物或将面临罚款

3月底,北京市城管执法局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奥运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等单位,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展检查,同样发现了市民采挖野菜的情况。

京城梨园环境管理负责人赵女士称,挖野菜时,市民会踩踏草坪并破坏地表植被。“同时,一群人蹲在树下挖野菜的不文明行为,也会影响游人赏景时的观感。”

挖野菜行为为何屡禁不止?京城梨园的巡逻保安表示,他们在巡逻时一旦发现有人挖野菜,首先会制止,如果告知后仍不改正,会没收已经挖到的野菜。不过他坦言,公园内挖野菜的人比较多,园区范围大,存在一定的管理难度。“我们园区内种植了一些二月兰,开花后非常好看,可是市民都挖回去做菜,我们肯定是要制止的。”

《北京市公园条例》明确,游人游览公园禁止采挖植物等行为,否则可以处50元以上1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注意到,目前,一些郊野公园通过保安巡逻、设置宣传栏、在明显位置张贴野菜食用安全风险提示、广播播报等措施,提醒市民公园内禁止挖野菜。

专家提醒:野菜可能重金属超标,食用不安全

挖野菜的市民普遍认为,市面上销售的野菜多是大棚种植的,而公园内的野菜是自然生长的,因此口感更好,纯天然、无公害。他们认为,食用这些野菜有清热去火的功效。

野菜真的比日常食用的蔬菜更有营养吗?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大家挖野菜是为了果腹,当下大家可以吃到各式各样的蔬菜,觉得“审美疲劳”,想找回记忆中野菜的鲜美味儿。事实上,目前受大家欢迎、富含营养价值的野菜已经商业化了,比如蒲公英和荠菜,已经实现人工种植,大家可以在市场买到“野菜”。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李宝聚也表示,蒲公英等野菜已经实现专业化种植,其营养与自然界中生长的并无二致。

需要提醒的是,食用公园绿地中挖的野菜面临安全风险。朱毅指出,公园、小区、绿地附近车来车往,尾气等带来环境污染,可能导致野菜重金属超标。另外,这些地方会喷洒防病虫害的农药,农药的品种和数量都是考虑观赏效果,而非食用安全。李宝聚称,公园绿化所使用的水是中水,是为了绿化植物的栽培和养护,并不适合农产品的栽培。另外,专家还提醒公众,部分野菜可能有微毒,大家最好去正规市场购买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