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寻找在北京安家的黑鹳│城市体验官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寻找在北京安家的黑鹳│城市体验官

发布时间:2022/03/26 新闻 浏览:191

因为我们对环境的保护,让黑鹳在北京安了家,而在巡护过程中,它们也给我们带来了无限惊喜与感动。

体验官手记:黑鹳的光顾、定居是北京生态环境改善的最好证明

与全世界仅有2000余只的野生动物在仅隔数十米处相遇是种什么体验?这一次,城市体验官替你们感受到了。

几天前,我们驱车150公里来到了位于京冀交界处的房山拒马河一带,跟随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一起对河边的野生动物进行巡视。

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巡视、观察鸟类栖息地的情况,检查是否存在人为诱捕野生动物的陷阱、绳套,如果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

据了解,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数量极其稀少,在全球分布仅有2000余只,其中在我国的有1000只左右,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黑鹳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会映衬出多种颜色。它们善飞行,能在浓密的树枝间飞翔前进,一般在高树或岩石上筑巢,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有沿用旧巢的习性。主要食物为鱼类,也吃蛙类、软体动物和甲壳类,以及蝼蛄等部分昆虫,偶尔啄食少量水草。

沿着河道一路驾车前行,我们看到了许多鸟类的身影,也找到了黑鹳的巢穴,却迟迟未见黑鹳的踪影。李理解释道,黑鹳非常机警,对外界的声音、动作很敏感,一般都会躲着人类的活动轨迹生活。不过,在北京、河北交界的拒马河一带,黑鹳却与人类实现了“和谐共生”。

这背后离不开野生动物保护者的努力。比如,当黑鹳与附近村民产生“矛盾”时,野生动物保护者们就会想办法从中化解。

“之前总有村民跟我们反映,养殖的鱼类特别是观赏鱼被黑鹳捕食,试过各种驱鸟方法都不管用,村民就找到了我们。经过观察,我们发现村民养殖用的鱼池普遍较矮,水也很少,非常适合黑鹳站立在池中捕食,于是建议村民将鱼池砌高,多放些水,问题就得到了解决。”李理说。

黑鹳对村民生活的“影响”减少了,村民对黑鹳自然就多了关心和理解,保护意识也逐渐提升。

一路巡护下来,幸运的是,临近落日时分,我们终于在一个河滩边觅得了一只黑鹳,它在我们头顶盘旋了许久,最后缓缓落在水面上。

当时李理一度以为这只黑鹳是曾经被他们救助过的“鹳鹳”,不过后来经过仔细比对发现,这只其实是“鹳鹳”的邻居“大河”,也是这里的常客。

2020年6月,李理和队友在拒马河巡护时救助了鹳鹳。李理告诉我们,“黑鹳一窝大约孵化三四只,但不一定全部能养大,鸟妈鸟爸对于其中身体比较虚弱的,可能会采取自然淘汰措施,让它自生自灭”。鹳鹳就是那只被留下的,那时李理和队友们尝试在河边训练它捕捉鱼虾、青蛙、小蛇之类的动物,帮助它恢复野性和野外觅食能力。一个月后,鹳鹳被成功救助,找到了它的家族,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怀抱。

黑鹳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特别是对觅食水域,要求水体食物丰富,水质清澈,水深不超过40cm。所以,生性“挑剔”的黑鹳是重要的环境指示性动物。在北京,黑鹳一般分布在生态环境较好的山区,而拒马河沿线正是它的重要栖息地之一。

可以说,黑鹳的光顾、定居,是对北京生态环境改善的最好证明,黑鹳数量和栖息范围的变化,也成为北京生态环境不断向好的标志。因为我们对环境的保护,让黑鹳在北京安了家,而在巡护过程中,它们也给我们带来了无限惊喜与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