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十四五”时期,北京开展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十四五”时期,北京开展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19 新闻 浏览:164

(3月17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到203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国际创新型城市同等水平。

202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8%左右

据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介绍,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4.07%,位于创新型国家的较高水平,接近科技强国水平。相比“十二五”末的17.56%,增幅6.51%,增幅居全国首位。

此次纲要的发展目标明确,到202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8%左右,到203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国际创新型城市同等水平。

如何提升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

“十四五”时期,北京重点开展青少年、农民、工人、老年人、公务员等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出,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个性化发展。加强200余家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建设;引导高校开展科普学分制试点。

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的能力。加大农民培训工作力度,每年培训高素质农民1万人次。

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着力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更好服务“北京智造”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职工创新工作室8000个,稳步推进北京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推动开展物流快递人员、网约工、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科学素质促进工作。

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利用媒体资源,传播膳食营养、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执政理念,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纲要提出,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

关注1

如何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北京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在发布会上给出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北京60岁及以上的常住老年人口已经达到441.6万人,占比达到20.2%,北京市已经进入中度人口老龄化社会。

“北京市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每天净增500位老年人。”她说,预计到2035年,北京老年人口接近700万人,达到重度人口老龄化社会。

“受客观因素的影响,老年人科学素质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短板。老年人在生活当中经常会遇到因为数字化技术快速发展而带来的不便,比如说网上挂号、手机约车、扫码支付等问题。”她说,只有提高老年人的科学素质,才能适应快速人口老龄化对人口素质提升带来的新挑战。

记者注意到,纲要提出实施智慧助老行动。通过各类媒体、车站、机场、公园、银行、医院、商场等生活场景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助老服务。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组织开展精准多元的科普活动,从科技的日常应用、网络知识、防止诈骗、智能手机使用等角度设计科技培训内容,鼓励科普志愿者进社区、进农村,帮助老年人提升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

王小娥说,老年人既是科普对象,也是科普的主体。一些老专家、老医生、老教授、老教师、老科技工作者等都具有深厚的专业积累和社会威望,也有时间、精力和爱心从事科普工作。“我们壮大老年科普志愿者队伍,组建老专家科普报告团,既为老专家提供发挥专长的机会,也有利于提升城乡社区居民青少年等受众的科学素质,促进代际的共建共融。”

关注2

如何加大农民培训工作力度?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马荣才表示,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将重点围绕保护生态环境、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普及科学常识、防灾避险等知识,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依托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等,加大农民培训工作力度,每年培训高素质农民1万人次。实施农民企业家、农村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工程。实施农村妇女和家庭素质提升行动。

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建立科技人员服务“三农”的有效机制。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农业中关村”。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打造一批“星创天地”,推广科技小院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培育一批北京特色的科普服务乡村振兴样板。

他提到,要开设北京农业科技线上讲堂,打造农业科技进村入户的通道。“2021年,我们利用这个农业科技线上讲堂服务农户10余万人次,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转变服务方式,大大提高了科技推广传播效率和覆盖面积。”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创建约100个辐射京津冀、链条完整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提升农民科学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