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到2025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力争达到1000公里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到2025年,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力争达到1000公里

发布时间:2022/03/04 新闻 浏览:164

3月3日,在《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来现余介绍,到2025年,北京将初步构建京津冀城市群2小时交通圈和北京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中心城区45分钟通勤出行比例达到60%,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

近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北京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更加完善,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基本形成;全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力争达到1000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300公里,供水能力达到1000万立方米/日。

据悉,《规划》由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等部门共同编制,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北京市基础设施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在落实新版城市总规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的19个指标基础上,《规划》增加了中心城区45分钟通勤出行比例等6项可监测、可感知的指标,共提出25项指标。

■交通

推进京津冀交通互联互通

《规划》提出,推动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现代化都市圈。北京重点安排了交通互联互通、生态协同治理和能源一体化发展等方面任务。

比如,交通体系中的交通通道与换乘枢纽一体化推进,通过安排轨道交通等快速公共交通方式,加强京津冀区域、中心城与平原新城等区域的快速联系。同时,实施京港台高铁(丰雄商段)工程、加快京唐城际等区域城际铁路建设,逐步推动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等向环京地区延伸服务,建成城市副中心站、北京丰台站等综合交通枢纽。

大兴机场与中心城区1小时通达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世江介绍,“十四五”时期,北京将打造面向全球的世界级机场群,进一步完善机场集疏运体系,实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与中心城区“1小时通达、一站式服务”,与周边城市2小时通达。持续推进干线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加快构建圈层式、一体化轨道交通网络,进一步扩大轨道交通的辐射范围。

此外,完善综合交通枢纽空间布局,逐步实现高铁、城际铁路、市郊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在重要枢纽节点的同站换乘,基本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完善便捷畅通的高速公路网,到2025年,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300公里。

吴世江介绍,到2025年,市郊铁路运营里程力争达到600公里。继续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建设,到2025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力争达到1000公里。完善城市道路结构,在推进快速路和主干路建设的同时,加强次干路和支路建设,形成级配合理的路网系统。

打造平原新城与中心城区“半小时轨道交通圈”

吴世江表示,北京将在首都功能核心区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出行环境,推进微循环建设,制定差异化停车政策,推动绿色便利出行。

在城市副中心加快推进平谷线、6号线南延、M101线等轨道交通线路建设,沿河、沿绿、沿路建设连续贯通的慢行网络。在五个平原新城加强对外公共交通联系,打造各新城与中心城区“半小时轨道交通圈”。

到2025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6.5%

“十四五”期间,北京的绿色出行比例将继续提高。吴世江介绍,北京将从优化出行结构、优化运输结构、优化车辆能源结构三个方面推动北京交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到2025年,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6.5%。

同时,提升大宗建材物资的绿色运输规模,到2025年,实现全市货物到发绿色运输比例不低于12%。在“十四五”时期,继续在公交、出租、道路客货运行业加大新能源车的应用,推动北京市机动车能源和排放结构双优化。

■能源消费

总量控制在8050万吨标准煤左右

对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北京将以碳排放稳中有降和推动碳中和为抓手,强化水资源和碳排放总量、强度双控,深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减排降碳,助力绿色北京建设。

来现余表示,这方面主要包含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推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等重点任务。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下降到10立方米/万元以内,水资源节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8050万吨标准煤左右,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率先达峰后稳中有降。

同时,更好保障步行和自行车道路路权,综合交通枢纽优先考虑慢行交通接驳组织及空间分配,引导市民逐步形成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理念。

■水务

“十四五”期末,主城区积水点实现动态清零

《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北京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到10立方米以内,生产生活年用水总量控制在30亿立方米以内,地下水年开采量力争降至14亿立方米左右。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供水安全保障系数超过1.3,全市供水能力达到1000万立方米/日。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率达到40%以上,主城区积水点实现动态清零。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河湖水生态状况持续改善。

北京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总工程师伊锋表示,将推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实施藏水于地、蓄水于库。完成骨干堤防达标治理、推进重点防洪工程和重点蓄滞洪区建设,基本建成“通州堰”防洪工程体系。开展积水内涝防治,构建“源头消减、管网输送、蓄洪消峰、超标应急”的内涝防治体系,解决“城市看海”问题。

推动潮白河顺义新城段等水域实现旅游通航

《规划》提出,北京将建立完善水生态空间规划与管控体系。推进密云水库水源保护,上游全部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实施官厅水库库滨带生态修复,改善水库周边环境。

伊锋表示,将按照“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保育、多年成景”的规划建设目标,加快温榆河公园等项目建设,形成大尺度城市蓝绿生态空间。研究重点河道生态水量及水源保障方案,保障重点河湖生态用水。

同时,北京将把更多的河湖打造成为“网红打卡地”,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水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持续推进城市河湖水系景观提升工程,提高滨水空间的通达性、宜居性。拓展垂钓、滑冰、皮划艇等服务区域,扩大水务基础设施向公众开放范围。

伊锋表示,将研究建立亲水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船闸及沿线码头建设,实现北运河通州段全线通航,推动潮白河顺义新城段等水域实现旅游通航。保护好首都功能核心区老城六海八水的空间格局,推动历史水系恢复和滨水空间改造提升。

■园林绿化

将新建、改造绿色廊道300公里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二级巡视员周庆生介绍,到2025年前,北京市除核心区外各区全部创建成为国家森林城市,引领京津冀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

北京将继续加强浅山区造林绿化、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到2025年,全市湿地保护率提高到70%以上;将新建、改造绿色廊道300公里,提升主要公路、河道两侧绿化景观600公里。

周庆生表示,北京将强化重点区域园林绿化基础设施保障,建设宁静宜居的花园式核心区,建设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50处,建设林荫大道50处,与市民共享更多绿色空间。同时,依托六环路建设六环高线公园等5处公园,建成张家湾公园等13处公园,闭合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建成榆垡中心公园等工程。

在生态协同治理方面,北京将持续推进永定河流域生态修复,新增造林2.5万亩,实施质量精准提升8万亩,同时建立永定河流域生态修复补偿机制,推动区域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