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京开查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开学第一餐”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北京开查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开学第一餐”

发布时间:2022/02/23 新闻 浏览:145

本周,全市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始启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大检查。记者了解到,本次检查覆盖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企业。本轮全覆盖检查预计将于3月下旬结束。

2月22日上午,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一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北京春之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该企业每日为广渠门中学、汇文中学、文汇中学等学校的七千余名师生送餐,同时,为二十余家学校食堂提供托管服务,共计服务师生近三万人。

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重点查看了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证明、主要食材供货商的资质清单,检查了企业通过HACCP或ISO等质量体系认证的情况,要求企业务必按要求规范公示相关信息。随后对粗加工间、库房、热灶间、分餐间、洗消间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查看了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重点检查了食品的贮存条件、加工制作使用的工具和餐具清洁度、按规定进行食品留样和冷库使用管理的情况,检查是否存在生熟交叉污染、工用具清洗不到位、过期食品等问题。

在餐箱装车前,执法人员对已分餐装箱餐食的中心温度进行了测定,查看了其餐食封签上标注的单位信息、加工时间和食用时限等内容,并对使用的餐盒和运输车辆的清洁情况进行了检查。经检查,未发现相关违规问题。

据了解,近期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启动了今年对辖区所有180余所学校及幼儿园食堂的首轮全覆盖检查,将对食品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餐具清洁消毒、环境卫生状况、人员健康管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要求学校食堂从原材料采购、贮存到加工制作每一个环节,都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

丰台区市场监管局也启动了对辖区校内食堂、学生餐配送企业和校园周边餐饮店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执法人员走进了一家幼儿园的食堂,详细查看了食堂就餐区域及后厨的环境卫生情况、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情况等。执法人员检查了食材进货来源,散装食品的标签标识,查看了食材加工及留样情况。留样冰箱做到了专人管理,留样克数符合要求。执法人员要求食堂管理人员:每一种食物贴好标签,一日三餐都需要留样,留样记录要具体到每一餐的时间,至少要保存48小时。

在一家学生餐配餐公司,执法人员随机抽选了5名员工,按要求进行人员卫生检查,检查员工是否发烧、手部有无外伤和皮肤疾病,同时核对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和核酸疫苗情况。执法人员按照食品原料库、粗加工间、切配间、操作间、分餐间的顺序依次开展日常检查,重点检查了粗加工间和切配间餐饮具的洗消,操作间生熟分开、分餐间检查紫外线灯消毒情况,并对企业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及进货台账等进行了核查。

执法人员还对学校周边的餐饮企业的食品经营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公示、进货查验义务落实、食材加工制作条件、餐用具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了检查,要求商户务必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消费者饮食安全。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部署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全区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及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餐饮单位开展全面摸排,建立并动态更新监管台账,确保实时掌握相关主体状况。督促学校及托幼机构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全面提升至A级三星或B级三星。

专项检查行动对制度建设、许可情况、从业人员管理、环境卫生、采购环节、食品留样等十方面内容开展检查,突出冷链食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的全程可追溯。严厉查处校园及周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使用过期变质食品、采购不合格食品原料、销售假冒伪劣食品、餐饮具消毒不合格、无证入网经营、线上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共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餐饮等主体38家,针对个别餐饮单位地面不洁、餐饮具摆放不合理、台账记录不完善等问题,均已提出并当场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