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冬奥母女”的线上元宵节:卡通老虎和纸星星传递想念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冬奥母女”的线上元宵节:卡通老虎和纸星星传递想念

发布时间:2022/02/16 新闻 浏览:215

这个元宵节,李黎给女儿的礼物是一张小老虎啃元宵的卡通画,希望女儿像这只老虎一样胃口大开、努力长个儿;女儿给李黎的礼物是一颗纸星星,在分别的日子里,她每天都会叠一颗,寄托自己对妈妈的想念。

母女两人以不同的方式度过自己的“冬奥时间”。李黎是冬奥村诊所的护士,每天在驻地酒店和诊所之间往返;女儿是冬奥会开幕式的小演员,扮演了开幕式中的“小鸽子”。

等到冬残奥会结束之后,母女俩才能再次相聚。

一次特殊的元宵节

2月15日早上6点,天还未亮,北京宣武医院护士李黎坐在驶往冬奥村的班车上,在家庭群里发出一条节日祝福。

中午,结束了上一个班次的工作,李黎离开冬奥村诊所污染区,在午休时与女儿杜卡妮聊起了微信。女儿向她分享了自己一天的计划:看比赛、写寒假作业、自学数学,晚上家人团聚,准备了黑芝麻和花生馅的元宵;她叮嘱女儿多吃饭、多锻炼。

在简短的聊天中,两人还分享了对于赛事的观感。李黎从小在首钢附近长大,对于首钢有特殊的感情,女儿也十分关注冬奥,只要是有中国运动员参加的比赛都会看。而在这一天,中国运动员苏翊鸣和谷爱凌分别摘得金牌和银牌,母女俩都十分激动。

李黎还给女儿发了自己画的画——一只小老虎坐在碗里,满足地啃着元宵。

在闭环内过元宵节,大概是李黎人生中印象最深的一次节日记忆。

作为冬奥村诊所的护士,李黎1月18日就进入了闭环管理。当班的日子,她每天早上7点到岗,中午11点回酒店;在污染区内要穿着防护服,工作十分辛苦。遇到传统节日,虽然与家人只能通过网络交流,但闭环内的同行们会相互陪伴。

傍晚,医疗官在群里发出消息,说晚上上班的同志们有福利,原来是北京市医管中心送来了饺子和元宵。结束污染区内的工作后,李黎会和同事们一同分享,庆祝这个特殊的元宵节。

母女二人的冬奥时光

李黎和杜卡妮,是一对“冬奥母女”。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医疗保障人员,进入闭环之后,李黎的生活就是酒店与冬奥村诊所“两点一线”。诊所开设门诊与急诊,需要满足冬奥村内所有居住者的基本医疗需求。李黎每天要穿防护服,戴N95口罩、眼罩、双层手套工作,还需要克服眼罩起雾、憋闷、听力减弱等挑战,体力消耗很大。参与处理突发情况时,与外国人要用英语沟通,与日常工作大不一样。

杜卡妮则是冬奥会开幕式的小演员。从去年10月开始,这个六年级的小姑娘就参与到紧张的舞蹈排练之中。这期间,不管排练遇到低温还是下雪,杜卡妮都没有向李黎抱怨过,在学校被选中的小演员中,她算是大姐姐,心中有给三年级“小朋友”做好榜样的自觉。今年1月28日,杜卡妮也进入闭环管理。

同在闭环内,杜卡妮要参与彩排,李黎忙于医疗工作,两人见不着面,每天只能有10-15分钟的微信视频时间,有时一两天都无法联系。

开幕式当晚,杜卡妮作为“小鸽子”走上舞台,李黎在视频中关注女儿的表演——镜头里是一大群孩子,她截了图,让女儿告诉自己她在哪。

几天前,结束隔离的女儿回到奶奶家,继续自己的寒假生活,等到冬残奥会闭幕之后,母女俩才能相聚。

分离80天,每天收获一颗小星星

从杜卡妮出生以来,这是母女二人分离最久的一次——李黎算了一下,80天,近3个月。

从去年6月决定成为冬奥会志愿者开始,李黎就知道她将接受闭环管理,但仍感觉十分遥远。随着时间越来越近,不舍的情绪日渐增加。离开之前,她给杜卡妮买了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让她带在身旁。进入闭环后,有时夜里11点下班,从冬奥村返回望京闭环酒店的途中经过鸟巢,李黎会想象女儿在里面排练的模样。

虽然见不上面,两人会互相分享每天的经历。杜卡妮告诉李黎,从分别的第一天开始,她每天给妈妈叠一颗星星,见面的那一天,就可以攒下80颗,象征她对妈妈的想念。

见不到女儿,李黎十分牵挂,但想到女儿能参与冬奥盛事、一天天成长,她也十分欣慰。

进入闭环之前,李黎有时会在家里参与冬奥会志愿者线上培训,女儿会主动凑过来和她一起看。经历了重大的历史时刻,杜卡妮的荣誉感和爱国情怀也在不断增加,会问李黎,自己怎么做才能第一批入团。

这段难忘的冬奥时光,将成为母女二人宝贵的共同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