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今年会前提案数量大增,已收到近500件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今年会前提案数量大增,已收到近500件

发布时间:2022/01/04 新闻 浏览:196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网络云采访活动”1月2日举行。据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介绍,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已收到483件会前提案,同比增加近200件。

930件提案原件和答复意见“双公开”

吴大仓表示,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和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别、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履职建言献策,提交提案1457件,经审查立案1415件。这些提案涉及首都功能定位、“十四五”规划、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抗击疫情和民生改善等方面。

一年来,委员对提案办理质量4项指标(部门与委员沟通的主动性、交流的充分性、办理的针对性、对问题的共识度)评价在7分以上(10分满分)的办理意见占委员反馈总数比例均在93%以上。解决或吸纳提案意见,推动完善工作的占办理总数的87.52%,许多提案转化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城市精细化管理、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和改善民生的具体举措。

提案办理强化全过程协商。通过开展选题、立案和交办协商,将协商向办前延伸,对能公开的930件提案原件和答复意见全都“双公开”。

去年提案工作实现四个首次突破

“去年提案工作实现四个首次突破。”吴大仓说,一是首次实现集体提案、平时提案征集办理双双突破10%的目标,创造了历史,提案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提案质量不断提升。

二是首次就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共同关注关心的同类提案举办市区政协委员与承办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视频对话节目,突破了市区共性提案各自办理、分散、碎片化问题,而且见诸媒体,办理协商公开,接受监督点评,收到良好成效。

三是首次召开市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16个区政协副主席互学互鉴、取长补短,针对性更强。

四是首次出台了《关于全体会议闭会期间提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突破了只重视会上提案,忽视闭会期间的平时提案倾向。委员可随时结合新形势和任务要求调研建言献策提交提案,办理规则、程序与全会上完全一致。

483件会前提案围绕冬奥会、双减等建真言

“自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发出征集提案的通知以来,截至2022年1月2日中午12时,已收到提案483件,同比增加近200件。”吴大仓透露,整体上看,今年的会前提案数量大增,质量稳中有升。

这些提案围绕聚焦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推进首都文化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市民关注的双减、养老、医疗等民生议题出实招、建真言。从提交提案的数量和质量看,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热情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