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首钢滑雪大跳台正式启动造雪,预计明年1月20日左右完成

新闻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拥抱春天,品味精彩人生,开启五一假期之旅!

春日繁花盛景不可辜负,现在的北京春和景明,春花竞相绽放,“踏青赏花”成为市民旅游出行和社交讨论热点;赏...

  •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儿们提供安全、健康的肉食保障。正值2024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家佳康携手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在农历小年送上...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

    为提高女性的综合素质,提升女性智慧才能,推动女性教育事业发展,做好智慧女性教育和服务工作,2023年12月7日,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女性教育工作委员会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正式举行,出席中国智慧...

  • 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 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

    12月5日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周大福珠宝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际儒...

  •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

    11月3日,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微笑天使专项基金成功启动,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46号文件《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本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首钢滑雪大跳台正式启动造雪,预计明年1月20日左右完成

发布时间:2021/12/14 新闻 浏览:189

2月12日,伴随着造雪设备启动,位于石景山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正式启动造雪工作。这标志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赛事保障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这座北京市内唯一的雪上竞赛场馆也将揭开神秘面纱。

采用智能化造雪系统,根据天气条件调节用水比例

首钢滑雪大跳台总高达60米。赛时,运动员乘电梯升至48米出发区,通过助滑坡极速下滑至距离地面只有4米高的起跳区,完成腾空翻转等竞赛动作,至着陆坡安全落地。整个过程中四个区域所需要的雪量和雪坡角度均有严格要求,造雪工作也围绕着这些需求进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结束区摆放着两台雪枪、一台雪炮,起跳区则是两台雪炮、四台雪枪,同时留有一台雪枪和一台雪炮备用。

造雪设备的摆设分布十分讲究。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刘玉川介绍,需要根据每个赛道位置不同用雪量,考虑每天的风力风向变化进行安排。“我们的造雪工作是在结束区与起跳区同步开始,并逐步向出发区推进。其中出发区雪厚将达0.5米,跳台赛道和结束区为0.5米到4米。”刘玉川说。

大跳台设计之初,赛道起点处就设置了卷扬系统和锚点,可将造雪设备运送至所需位置,同时压雪车也通过该系统一步步向上推行,将起跳区积雪推压至48米高位置。

首钢滑雪大跳台共启用了7台造雪枪和4台造雪炮。雪枪、雪炮两种设备在造雪工作中各有特点。雪炮具有出雪量大、扬程远的特点,每台雪炮出雪量可达每小时40-60立方米。相较于雪炮,雪枪具有出雪更细,雪质更好的优势。

造雪枪具有9个控制挡位,具备分档调节功能,不但可以根据不同档位调节造出较干的粉雪和不同含水量的湿雪,还可通过调节出水量、出气量等方式做到对出雪质量的把控。“我们采用了符合最高环保标准、更高效节水的智能化造雪系统,能根据天气条件按9个等级调节用水比例,造雪每立方米可节水20%左右。”场馆团队造雪负责人刘麒告诉记者。

造雪所用水均为自来水,无任何添加物,对于环境不会造成任何污染。刘玉川介绍,市政自来水进入造雪泵房,通过蓄水池冷却塔进行冷却、水泵加压输送至各处雪炮和雪枪。

造雪总量达11500立方米,包括赛道本体造雪等四个阶段

整个造雪期,首钢滑雪大跳台赛道造雪面积约为4190平方米,储雪区面积1000平方米,造雪总量为11500立方米。具体来看,助滑道720立方米,起跳区、着陆坡、落地区7200立方米,储雪3600立方米。

造雪过程中还将面临风吹、融化等各种情况的消耗流失,刘玉川表示,目前测算所得总造雪量已经按照20%消耗量计算进去,完全可以满足大跳台雪量需求。

“视天气情况,预计在2022年1月20日左右完成所有造雪任务。”刘玉川介绍,其间工作主要包括赛道本体造雪、储雪区存雪、塑形以及配合二次塑形团队补雪四个阶段。

整个造雪团队共由14名中外人员组成,其中8名造雪专员。不同于其他雪上场馆,由于北京城区白天气温高、降温晚、寒潮短等特点,只有夜间至凌晨才可达到造雪要求。

为应对北京城区降温晚、寒潮时间短等特点,在原有的7台雪枪基础上,增加了4台雪炮,保证造雪质量,提高造雪效率。”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山地运行经理韩冬说,“我们还将通过对空气温度、湿度等情况的实时监测,选择在最适宜的条件下启动造雪机,尽可能避免水资源浪费。”设备启动后,每隔一小时实地查看造雪情况,以便最大效率最高质量实现造雪。

同时,刘玉川介绍,大跳台北侧的造雪泵房、大跳台起跳区两侧的取水取电口均完成调试,泵房主要包含造雪控制系统终端、蓄水池、冷水塔、水泵等。“如果拿整个造雪系统与人体做类比的话,造雪泵房就如同人体的心脏,泵房使用水泵加压通过供水管运输至各个点位,保证造雪设备供水充足。”韩冬介绍。

2019年,滑雪大跳台曾举办过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相较于两年前的这次造雪,刘玉川介绍,由于当年大跳台在11月底完成交付,时间较为紧迫,整个雪场通过碎冰和造雪相结合,尽快达到比赛要求,冬奥会的比赛场地将完全采用造雪完成,“但也会达到比赛最好的冰状雪赛道需求。”

赛时运营方案编制完成,明确赛时场馆功能布局等

滑雪大跳台高60米,赛道长164米,最宽处34米,北京冬奥会赛时,这里将进行单板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产生4块金牌。

12月12日距离冬奥会开幕式还有54天。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团队运行秘书长赵炜介绍,赛时,大跳台场馆内将有一千一百多名工作人员保障服务。

随着造雪工作的全面展开,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形象景观、引导标识、光纤线缆、转播平台、临时设施搭建也都进入收官冲刺状态。现阶段共有来自冬奥组委、石景山区政府、首钢集团共148名核心的骨干成员在场馆内集中办公,主要进行业务培训和全流程模拟应急演练等工作。工作人员所在的综合办公楼也将在赛后成为一家酒店保留运营。

赵炜介绍,赛时运营方案的最终版本已经编制完成,明确了赛时整个场馆的功能布局、人员物资计划、人员车辆的交通流线,以及每日赛事运行时间表。“滑雪大跳台高度有48米,起跳空翻等动作属于极限运动项目,运动员容易受伤,因此我们演练也针对相应场景,现场医疗站准备和转运急救流程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