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未来五年,北京城南地区将发展成什么样?

新闻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家佳康安心守护,国家队运动员年夜饭不简单

【2024年2月2日,北京】家佳康从2019年开始成为“体育·训练局国家队运动员备战报保障产品”,一直为运动健...

商业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越秀北京|香山樾 2024年,北京值得入手的豪宅选品

01 俯仰香山 盛世之上的时代经纬 香山别墅区位处西山,集萃国脉、文脉、福脉等于一身,汇聚顶阶城市资源...

  • OPPO K12开启「百瓦闪充」+「超长续航」双普及时代

    4月22日,OPPO举办了主题为「在充电这件事上,我们改变了一点世界」闪充十年媒体沟通会,OPPO闪充科学家张加亮回顾了OPPO开创并引领闪充发展的十年历程,并对未来闪充技术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的判断。会上,张加亮称即...

  • 雪域仙芝携手国家奥体中心:助力国家队征战巴黎奥运

    4 月 10 日,国家奥体中心领导为雪域仙芝授牌,该品牌获“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备战保障用品赞助商”称号,将为国家队运动健儿保驾护航,冲击2024巴黎奥运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雪域仙芝继 23 年 10 月 2 ...

  • 喜迎全国两会,昆仑山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

    春草初生,春阳日暖,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凝聚万千瞩目。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之际,昆仑山矿泉水“升级品质好水,守护美好生活”主题海报亮相《人民日报》海外版,以饱含家国情怀的“...

  • 越秀天恒·怀山府| 理想人居的定义,在此刻

    个人,心中都有一处理想人居。理想人居就应该是钢筋水泥城市中,那难得的一方绿意之地。鸟鸣响彻耳边,花香常伴左右,鲜氧萦绕,呼吸常新,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自然的脉搏,聆听大自然的动人音律,和大自然同呼吸。 ...

  • 瑞雪兆丰年 京东七鲜超市保障配送服务“鲜”送上门

    瑞雪兆丰年,昨天一场降雪让北京城银装素裹,作为新年首场大降雪,给人们带来喜悦的同时,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连出门买菜都成了困扰,再加上元宵节临近,聚餐增多,消费者线上采购需求大幅增长。 为了让更多消费...

未来五年,北京城南地区将发展成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1/08/01 新闻 浏览:259

7月29日,北京发布第四轮城南行动计划——《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素芳在7月29日的发布会上表示,2010年,城南行动计划掀开了北京市区域协调发展的崭新篇章。过去十年,北京城南地区生产总值由2296亿元到5592亿元,增长了140%。

未来五年,北京城南地区将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包,安排项目260余项,五年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

7月29日,《推动城市南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举行。新京报记者陶冉摄

五年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

城市南部地区是首都的南大门,包括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核两翼”的腹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门户、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空间。

李素芳介绍,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将重点突出三个方面。突出高质量发展将成为贯穿城南地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线;同时,将突出功能引领和重大项目带动,未来五年将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包,安排项目260余项,五年完成投资约5900亿元。

此外,突出激发城南地区内生动力,推动产业链协同和功能互补,加大对外开放、要素配置、营商环境等领域改革创新力度,在重点领域开展先行先试。

交通方面,城南地区将织密城市交通路网,开通运营19号线一期,建成16号线南段、新机场线北延等城市轨道交通,新增通车里程28.5公里;畅通城市内部道路,着力打通断头路、增加微循环,建设道路里程400公里以上。

教育方面,将建设北京第四实验学校(大兴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房山区)、北大附小丰台分校(丰台区)等21所学校,建成后新增学位3万个以上。

医疗方面,接力天坛医院、同仁医院亦庄院区,布局建设北京口腔医院新院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城南院区等医院,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均衡布局,更好地满足城南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南中轴及其延长线将规划建设博物馆群

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提出,聚焦“一轴、两带、多点”城市服务功能组织构架,发挥重大功能性项目带动作用。

“一轴”即南中轴及其延长线,着眼未来首都功能,将布局更多“大国重器”,规划建设博物馆群,建设中央芭蕾舞艺术中心、中国杂技艺术中心等重大文化设施,高效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建设首都商务新区,建成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强化战略留白,打造城市更新样板。

“两带”是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其中,南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带突出科技创新引领,着力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城南地区将在未来五年再推动形成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机器人和高端装备等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此外,城南地区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未来将做好文旅资源融合,精心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要节点。

“多点”包括丽泽金融商务区、良乡大学城等若干重点功能区。其中,丽泽金融商务区是三环以内最后一块成规模集中建设区,与金融街联动发展,积极承接溢出优质资源,将构建以新兴金融为主、科技和专业服务等为辅的产业体系,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

亮点1

丰台区将打造中心城区最大的绿色开放空间

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周新春表示,2010年以来,前三轮城南行动计划里,丰台累计实施项目240余项,实现投资超3000亿元。2020年丰台区GDP超过1800亿元,是2009年的3倍多。

他表示,在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指导下,丰台区将从着力强化首都功能、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提升环境品质、改善和服务民生等五方面下功夫,谋划实施重大项目200余项,总投资达4500亿元。其中,2021年实施重点项目58项,实现投资300亿元以上。

南中轴地区将着眼未来首都功能布局,展示中轴线历史文化价值,引领带动南部地区发展;统筹谋划大红门地区规划建设,推动功能重塑、产业升级和品质提升。

同时,丰台区将着力吸引带动性强的头部企业和文博设施入驻,推进中央芭蕾舞团等重大文化项目选址落地;将17.5平方公里的南苑森林湿地公园打造成中心城区最大的绿色开放空间和城南地区亮丽的生态“银边”。

建成地铁14号线中段、16号线,逐步实现轨道交通“五线换乘”。力争轨道交通产业年内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

亮点2

房山区将加快推进乐高主题乐园等重大项目

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吕晨飞表示,目前,房山已编制完成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计划推进82项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200亿元以上。

房山区将建设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良乡大学城。目前,良乡大学城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已建成67个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北理工等5所入驻高校建成多个优势学科、研发平台及新型研发中心,在校师生4.6万人,拥有院士30名。

下一步,大学城拓区后将达到17.12平方公里,将以产业创新图谱为指引,聚焦细分行业,引进和培育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努力打造2-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按照“双一流”建设要求,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增加到70家,大学城整体职住比达到1:1.3,实现职住平衡。

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房山区将建设国际旅游休闲区。目前,房山区有文物保护单位329处,世界文旅资源2处、世界级地质公园1处。

“房山区将紧抓全市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契机,将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为5A级旅游景区;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加紧申遗,努力成为全市第9个世界文化遗产,高标准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大熊猫繁育基地、国际葡萄酒小镇、乐高主题乐园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吕晨飞介绍。

亮点3

大兴区将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基地扩区

北京市大兴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高念东介绍,2020年,大兴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932.8亿元,是2009年278亿元的3.4倍。

大兴区将充分发挥“两区”政策叠加效应和“双自贸”政策优势,深化国际服务贸易合作。加快推进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国际航空社区、数字产业园、国际航空科创园等载体建设,启动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国际教育、医疗等高端服务配套布局,加快航空金融、跨境电商等高端产业在临空区集聚发展,打造全球临空经济创新发展新标杆。

同时,大兴区将做大做强医药健康主导产业,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基地扩区,高站位落实起步区建设。承接首医大等医学资源,不断引进领军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壮大产业实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公共服务方面,大兴区将加快实施北京第四实验学校、首医大新校区、大兴区医院新址、北大医院南院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全区教育医疗服务水平。

亮点4

北京经开区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建设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力表示,自2018年参与城南行动计划以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群竞争力不断提升,区域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9.3%,突破2000亿元大关。

在第四轮城南行动计划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加快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建设,推动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基地二期、国家信创园、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建设,推动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企业落户,打造尖端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区。

她介绍,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加强与大兴区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吸引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房山区布局,加强航空航天、智慧物流产业与丰台区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四区协同发展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与市场链。

“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将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同时推动改革创新成果,率先在城南各区分享推广。”刘力说。